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全部訊息

112-01-17

111年借閱排行 灌籃高手釀話題、電子書榜單大洗牌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1051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國資圖)公布111年借閱統計,實體書借閱冊數計為212萬1,039冊次,總入館人數為201萬5,216人次,電子書借閱冊數則為74萬5,889冊。實體、電子書借閱均有微幅成長,入館人次也有所增加,民眾在剛過去的111年,喜歡閱讀那些書籍呢?透過以下分析,帶您了解概況。
 
文學類排行 多本輕小說新入榜
 
文學類排行以金庸的《射鵰英雄傳》、《天龍八部》、《神鵰俠侶》奪得前三名,為長久以來的熱門排行。新進榜文學類書籍則有《笑傲江湖》、《關於我轉生變成史萊姆這檔事》、《小書痴的下剋上》、《魔女之旅》、《出閨閣記》、《第一侯》、《刀劍神域》等,大部分是輕小說,包含科幻、冒險、穿越、架空歷史等多樣題材,獲得讀者喜愛。除了金庸、黃易兩位長銷作家外,希行也有《嬌娘》、《第一侯》兩部作品進榜。文學類受歡迎的作品,不乏網路小說最後成為出版品,也常與影視結合,拍攝電視劇或動畫,以不同的多樣面貌與大家見面。
 
非文學類 情緒療育、財經、學習受歡迎
非文學書籍再次由《被討厭的勇氣》蟬聯冠軍,同類型的作品還有《高敏感是種天賦》、《蔡康永的情商課1、2》、《情緒勒索:那些在伴侶、親子、職場間,最讓人窒息的相處》、《心念自癒力》入榜,可見情緒調適、情商等題材受到讀者們的關注。除此之外,財經方面《有錢人和你想的不一樣》、《富爸爸、窮爸爸》、《小資女艾蜜莉》、《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以及與學習、習慣養成相關的《快思慢想》、《原子習慣》、《刻意練習》也相當受到歡迎。比較特別的題材如《社會在走, 歷史要懂:呂捷開講》由歷史補習老師呂捷妙語如珠的用歷史解析人生,《火來了,快跑》、《你好,我是接體員》以輕鬆幽默的語氣,描述殯葬從業人員看見種種生離死別時的故事均首次入榜。
 
兒童書 科學、歷史、推理、冒險結合故事
兒童書繼續由《怪傑佐羅力系列》、《神奇樹屋系列》分居一、二名,第三名為《麥克DO科學》,也是入榜常客。新入榜的作品有《爸爸再一次》、《萬獸之王.運動篇》、《名偵探柯南 晨讀10分鐘推理課》、《喜馬拉雅求生記》、《彩色原子筆創意畫》。《爸爸再一次》以新手爸爸愛的陪伴、想像遊戲、親子共讀三大內容,獲得不錯的迴響。《名偵探柯南 晨讀10分鐘推理課》則用家喻戶曉的柯南當主角,把推理內容用文本結合圖片、注音的形式呈現,幫助訓練閱讀素養。兒童讀物運用各種題材結合有趣的故事、文本和插畫,持續推陳出新,兼顧兒童的學習與休閒娛樂。
 
漫畫書 柯南六連霸,灌籃高手入榜
《灌籃高手》是籃球漫畫經典作品,多年未出新作,粉絲們也常常「敲碗」等待動畫完結,今年(112年)即將有電影版動畫上映,再次引起注目,連帶漫畫也重新入榜。漫畫書的冠軍為《名偵探柯南》,完成自106年以來的六連霸,第二、三名為《烏龍派出所》、《航海王》。大多數榜單中的作品都是常客,新入榜的只有第14名《SLAM DUNK》(灌籃高手)、第20名《烘焙王》。《烘焙王》描述主人翁努力成為麵包師的故事,異軍突起首次衝進榜內。
 
電子書大洗牌 《君偉上小學》系列最受歡迎
電子書連續兩年大風吹,前20名榜中只有《10元硬幣:誠實品格的學習》連三年在榜內,其餘都是新進榜,並以校園生活、親子、成長的主題為大宗。《小男孩與大鯊魚》、《一起煮飯吧》、《黑熊的蜂蜜,甜滋滋》居前三名,值得一提的是《1年級鮮事多》、《2年級問題多》、《3年級花樣多》、《4年級煩惱多》、《5年級意見多》、《6年級怪事多》等……由王淑芬與賴馬共同打造的《君偉上小學》系列叢書,生動描述的校園故事,6本書全部進榜,成為最熱門的電子書。
春節期間 微型圖書館24H服務不打烊
春節即將到來,想要增長智慧、提升財商或是在長假中利用閱讀尋找舒壓之道的民眾,都可以來圖書館借到適合的書籍。為了便利春節時民眾的閱讀,國資圖總館(臺中市南區五權南路100號)側門設有微型圖書館,將24小時繼續提供借書服務,想要還書的讀者也可以透過旁邊的館外還書口,滿足大家在長假期間借還書的需求。
春節服務時間:
1/21(除夕)~1/24(年初三)休館
1/25~26(初四、初五) 開放時間調整9:00~17:00
1/27(初六,週五)起正常開館
※ 微型圖書館、電子書服務平臺24小時服務不打烊
QR-Code
QR Code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