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全部訊息

111-11-14

2022臺灣閱讀節【閱讀絕配~茶香佐書香】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929
「傳送到你腦海中的茶香,決定你會翻開哪一本書。」
   2022年臺灣閱讀節以『閱讀絕配 茶香佐書香』作為活動主題,將閱讀與『品茶』結合,引領讀者走進茶香的世界,並且找到自己專屬的閱讀絕配!臺灣的茶享譽國際,從茶演化而來的”珍珠奶茶”更是瘋迷全世界,在茶的領域裡臺灣運用其獨到的創意,調配出令人垂涎欲滴的各式茶飲,可說是獨霸天下。以「茶」為活動主題,將茶轉換為書,將閱讀融合於茶,連結彼此的閱讀記憶,透過活動內容設計與主題書展,開拓讀者對茶領域的視野,揉捏讀者對茶的想像,透過閱讀節主題引領讀者民眾接觸或閱讀不同領域的知識。而活動主題展與臺中市文青茶館代表店家:吃茶三千聯名合作,打造圖書館界首間「國資圖文青茶館」,以吃茶三千『弱水三千一瓢飲』的職人用心精神,實現臺灣茶、世界化的企業理念,結合國資圖閱讀多元面向的核心價值,透過不同的品茶風格類型,呈現出好茶、好書、好看、好拍,也要讓讀者和我們一起分享自己的茶香佐書香的專屬主張!
喝什麼茶配什麼書是絕配,國資圖劉仲成館長就分享了他在館長書房菜裡曾推薦過一本書「只有讀「書」能抵達的境界」就很適合喝著產於日月潭的台茶18號也就是紅玉紅茶是絕配,這本書提到”雖然知識、資訊唾手可得,但只有「閱讀一本書」的過程,才能鍛鍊思考力、人格與素養,透過書中的種種方法,體驗只有讀書才能抵達的境界。就像茶職人對於茶的堅持與不妥協一樣。其實劉館長成長於南投可說是聞著茶香長大,因為南投是臺灣產茶大縣,無論是四季春、青心烏龍以及近幾年相當火紅日月潭紅玉紅茶等都受大眾喜愛,而這也是國資圖今年獨特的活動主題--以茶佐書相信是最對味的閱讀絕配,同時也呼應了他常掛在嘴邊的口號”你今天閱讀了嗎?”讓閱讀與喝茶一樣都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以下簡稱國資圖)為國內三大國家級圖書館,每年年底舉辦「臺灣閱讀節」,以創新主題結合閱讀方式,開啟讀者對閱讀的想像與自我詮釋,今年至今已邁入第十年,臺灣閱讀節規劃一系列活動,包括「11/1-12/4國資圖文青茶館-主題展覽」、多場「茶職人講座」以及「臺灣閱讀節主題活動」。主題展覽呈現臺灣茶的多元面向,將茶簡單分類為在地的茶世界的茶創新的茶在家泡的茶,並且從中挑選搭配的書目展出,從書中學習到茶的知識與茶文化。此外,為了讓讀者透過今年的活動主題而更加認識臺灣茶獨特的新面向,特別安排暖場活動有調茶師茶思特帶來「創意調茶教學」以及行內農糧特作商號陽函軒女士分享「奇萊山四季更迭的茶風味」。同時也邀請所有讀者一起在FB分享你的茶香佐書香最佳絕配的閱讀主張,將有機會得到絕配禮喔。
臺灣閱讀節主活動則是在12/3(六)登場,活動內容有:開幕表演主題秀、結合茶器的互動表演、創意調茶表演、「好書調茶局」闖關、「茶職人講座」以及豐富多元的找茶市集等,一系列的活動將打開讀者對茶藝的瘋狂想像。更多活動相關訊息,請至國資圖官方網站查詢。
■ 【國資圖文青茶館】主題展覽:
|展出時間:110年11月1日-12月4日
|展出地點: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1樓展廳
■ 暖場系列活動:
|茶思特創意調茶教學,時間:111年11月12日(六)上午10:00-11:00
|行內農糧特作商號陽函軒女士「奇萊山四季更迭的茶風味」,時間:111年11月19日(六) 上午10:00-11:00
|FB互動活動分享好茶絕配抽好茶,時間:111年11月4日~12月2日
■ 2022臺灣閱讀節【閱讀絕配 茶香佐書香】活動資訊:
  活動日期:110年12月3日-(六)AM 10:00〜PM 16:00
  活動地點: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總館暨戶外廣場
QR-Code
QR Code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