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08-10-17

[講座] 12/15福爾摩斯的帽子哪裡去了?—推理小說的影視改編(陳國偉)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3243
講座邀請到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副教授陳國偉蒞臨分享「福爾摩斯的帽子哪裡去了?—推理小說的影視改編」,影像是當代社會最強勢的語言,也是最能引發大眾共鳴的媒介。而長期投入台灣與亞洲推理小說研究的陳國偉老師於講座中侃侃而談文學與影像密不可分的關係,透過小說在角色、題材、情節、故事節奏上之獨特之處,如何藉由影像的詮釋,與讀者、觀眾產生共鳴。
 
國偉老師於講座中分享當代推理小說改編趨勢︰身體、身份與世界觀多元化、性別多元與轉換及時代記憶的補完,深入淺出的帶大家了解推理小說與推理影視作品的類型架構與時代演變。講座同時對照推理影視片段播放,讓讀者了解一個好故事可藉由不同媒體形式呈現出不同創作旨趣,如東西方不同風格版本敘事手法的福爾摩斯系列影集。不論是島田莊司、松本清張,或是現在大家耳熟能詳的東野圭吾、伊坂幸太郎,都透過小說改編成影像,讓曲折離奇充滿吸引力的文字影像化,也大大地拓展了他們的讀者。
 
誠如國偉老師所說,推理小說不只是謎團、屍體,是深入幽微人性的多面向探測。推理影像蘊含豐富的訊息,不論是日常文化、社會趨勢與時尚,或是深刻的社會及歷史反省,都可以找到新啟發。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