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08-12-19

[講座] 1/18台灣民間裝飾藝術賞析(郭喜斌)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1607
民間裝飾圖案不僅大量裝飾在廟宇建築,更有許多的吉祥圖案廣泛運用於民間的傳統建築、民俗年節與慶典中。本次講座邀請到民間藝術研究專家郭喜斌老師來分享,針對台灣最常見及最常運用的民間裝飾藝術,進行故事、符號與諧音的關連性進行探討,讓大家瞭解其中的意涵與民間文化的關聯;除了包含大量民間故事,討吉利的吉祥裝飾圖案也被遍及民間的傳統信仰與節氣生活中。
郭老師以圖解方式詮釋吉祥圖案中的故事與象徵意涵,讓讀者從圖文參照中理解吉祥圖,如三仙拱照、三元及第、迎春納福、祈求平安、開門見喜、五福臨門等,都是人們不時掛在嘴邊的好話。小到一個數字、幸運符、一張春聯、一件石雕,大到一隻現代吉祥物、一座廟宇建築,都被廣泛應用在民眾的生活中。
文化藝術是從生活中發展出來的,再經過歲月和經驗累積而成,透過郭老師詳細的解析,可以了解這些珍貴文化資產的來龍去脈,都需要大家關注,並增加對文化的認同。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