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08-10-17

[講座]11/17 TVBS 健康2.0 名醫見面會(鄭凱云、江坤俊、朱家宏、黃軒)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3831
現代人生活忙碌壓力大,常疏忽自己的健康,但近年來健康養生風氣興起,人們也開始重視生活品質與身體保養,本場講座與時報出版合辦,邀請《健康2.0》節目的三位醫學專家──江坤俊醫師、朱家宏醫師及黃軒醫師蒞臨分享,教大家如何預防癌症,並傳遞抗癌養生新知識。另外也特別邀請雷議宗師傅與觀眾進行趣味問答,現場互動熱絡。
 
江坤俊醫師(長庚醫院副教授級主治醫師)首先以「防癌三部曲」為主題進行說明,歸納出三個基本的預防方向:(一)扭轉致癌基因:例如節制糖分攝取,可預防基因突變與癌細胞成長;(二)遠離致癌因子:可藉由飲食習慣來改善,新進提出的最佳飲食建議為蛋白質15%、脂肪35%、澱粉50%。(三)強化身體免疫力。
 
黃軒醫師(大林慈濟醫院醫師)指出,「缺氧」是一切疾病的根源,癌症也是缺氧引起的,人體細胞會因為我們自身的習慣,包括人忙(身體勞累)、心忙(精神壓力、情緒)、過敏、毒害、肥胖、失眠等等,而有耗氧過量的情形,會造成細胞長期缺氧,進而引發各種病變。黃醫師分享了5種「補氧」生活方式:適量糖分、多吃魚、喝咖啡與茶、避免姿勢不良、適度運動等等,為大家提供消除缺氧狀態的具體作法。
 
朱家宏醫師(台中行健骨科診所院長)則表示,在癌症預防中,「運動」占了很重要的關鍵,運動的好處包括:加強心肺功能、鍛鍊肌肉、增加關節靈活度、延緩老化、消耗多餘脂肪等等,同時也是減輕壓力的良方。朱醫師接著帶大家一一檢視幾個常見的運動方面的迷思,例如:日行萬步、爬山及騎腳踏車傷膝蓋、運動痛就只要休息、跑步會使人關節退化等等,教大家正確的運動觀念及知識。最後則分享「好的運動」必須要有足夠的強度和頻率、足夠的多樣性和足夠的功能性。
 
本次藉由三位醫師的專業分享,讓觀眾更瞭解癌症預防的基本概念,以及如何從自身生活習慣、飲食和運動著手,從根本做起改善體質,達到遠離癌症、健康養生的目標。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