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0-03-27

[講座] 03/27【友善農地】邀黑翅鳶來捕鼠 (李璟泓)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3487
【友善農地】邀黑翅鳶來捕鼠/李璟泓主講
 
在近山地區,野生動物與人類的生活環境高度重疊,經常會相互影響。一般而言,農人對於自己田裡出現動物足跡並不樂見,因為田間生態系常見的生物(例如野鼠)會破壞農地結構、影響作物生長,因此過去大多採取計畫性的撲滅行動,既要用藥、也耗費人力物力。面對這樣的處境,我們是否有另外的選擇,可以兼顧環境友善和農友的需求?本場講座與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合辦,邀請彰化縣野鳥學會理事、台灣石虎保育協會常務理事-李璟泓老師主講,帶領大家認識黑翅鳶與友善環境農業的特色。
 
黑翅鳶主食老鼠,是平原區的野鼠剋星;人工棲架主要利用猛禽喜歡站在制高點的習性,在空曠的田區豎立棲架,吸引牠們來到田裡覓食。李老師近年來與屏科大團隊至台中霧峰、龍井等地推廣「猛禽棲架」,和農友合作,在不同田間豎立棲架並架設照相機,進行全天候的影像觀測,一段時間後發現:黑翅鳶確實有進入田間活動,且一對黑翅鳶一天大約可以吃掉九隻老鼠,對於抑制田區鼠害有相當正面的助益。當猛禽棲架有了初步成果,黑翅鳶也取得農友的信任和喜愛後,霧峰農會更進一步將黑翅鳶作為特色主題來推廣,希望讓更多民眾認識這樣的理念和行動,包括農產品(黑翅鳶米)、酒、農民曆、繪本等,都可以看到黑翅鳶的身影。
 
李老師也分享,其實關心鳥類、關心生態環境,不僅是為了動物本身,更攸關食物的來源與人類的生存;我們看到黑翅鳶和各種鳥類在農地覓食,也看到緊鄰農地佇立許多非法工廠,或是排放汙染的發電廠,這些情況都令人心生擔憂。投入生態保育,最核心的出發點仍是從「人」的角度關心環境的未來,尤其從友善環境農業的案例,讓大家發現-在農業之中也可以找到與野生動物共存的可能,期待大家未來可以多用實際行動支持、鼓勵友善環境產業,讓生態保育與產業都能往更好的方向發展。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