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07-12-07

[講座]01/12臺灣的歲時節慶(莊研育)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2908
       今年的冬天不同以往冷颼颼,反而感到溫暖的氣息。除了是氣候變遷之外,也應當與節氣相呼應,以感受到四季的分明。
       傳統節慶的「節」,指在節氣轉換的時候或特殊時間,根據陰陽的互勝、互剋及互補觀念,使人能順利地通過時間的關口。今天下午的講座邀請到莊研育老師分享,一年當中最主要的幾個節慶:春節、天公生、土地公生、清明、端午、七娘媽生、中元、中秋、立冬、冬至、除夕等,了解到這些節慶及衍生的飲食文化。例如春節期間忌諱掃地向外掃、清明節祭拜祖先及吃潤餅、端午節懸掛艾草及吃肉粽、七娘媽生也是俗稱的七夕情人節,需準備油飯、麻油雞祭拜、中元普渡放水燈、中秋賞月吃月餅、冬至補冬及吃湯圓,除夕辭年、圍爐吃團圓飯…等。此外老師以鹿港鄉音示範各項節慶典故口訣、順口溜及歇後語,帶著濃厚情感的泉州腔,更顯現地方語言與文化特色。
       透過老師精闢的講解及豐富的圖文資料,帶領大家走過一整年的重要節慶,讓我們了解到這些傳統節慶文化深深融入了日常生活中,也成為我們記憶中的一部分,應該好好保留並傳承給下一代。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