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08-10-16

[講座] 11/10九成的藥不用吃:37年耳鼻喉科醫師的不生病體質修護秘訣(羅仕寬)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2776
臺灣健保制度保障也守護許多民眾的健康,但過度的醫療與藥物,不見得是維護身體健康的唯一方式。今日講座由康耳鼻喉科診所院長暨自然醫學健康照護中心院長羅仕寬醫師,以「九成的藥不用吃」為題,一一打破我們的既有印象。羅醫師認為預防保健的觀念相當重要,唯有讓自己保持身體健康,才能夠遠離藥物,而且大眾也必須思考,服用藥物是否必須,是否對身體有益,要善用藥物而不是擅用藥物,「是藥三分毒」,吃了病會好,可以不用繼續吃的才是藥。雖然臺灣的平均壽命延長了,但是卻是因為用藥來維持生命,也是值得思考的議題,正確的觀念應該是健康餘命,壽命延長了,更要活得有生活品質,而不是在病榻上度過。

羅醫師提到許多現代文明病,也往往是由於不正確的習慣累積,首要就是要保持腸道的健康,「病從口入」,健康首先照顧腸道,現代人常有過度飲食、吃得精緻、三餐不正常的狀況,羅醫師建議幾個良方,包括:喝暖、吃溫、身子保暖、少甜少肉、維護口腔衛生正確刷牙、喝好水、補充酵素與益生菌、高纖、正確攝取脂肪、定時定量飲食等。面對三高也有對策,適度的運動、不要吃太飽,許多心血管疾病往往都是由肥胖開始,提醒大家要注意體重控制與腰圍,才是遠離心血管疾病的良方,而不是長期吃控制血壓與血糖的藥物,空有藥物而不改善生活習慣,藥物也不是萬靈丹。保持健康的身體、提高自我免疫系統機能,就能夠遠離多數的疾病,讓自己保持身心靈的平衡,就是讓生命美好的良方!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