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08-08-16

[講座] 當孩子說不時:AI世代父母的挑戰與機會(唐光華)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2037
處在AI的時代,我們發現AI世代自我意識強、價值多元、資訊爆炸、親子意見常相左、父母如何面對,以上是今日講座的主講人唐光華老師先做的引言。AI世代的父母教養孩子時,發現孩子比上一代有主見,不容易順服長輩及權威。「不要」、「不喜歡」與父母有不同意見,頂嘴成為家常便飯。
面對AI的席捲觀察家也提出正、反兩種不同預測,悲觀的預測說:失業人口激增、財富分配不均擴大、極權控制與自由縮小、隱私喪失、超人工智慧統治人類。而樂觀的預測則說:未來三十年會出現65%新型工作、全民基本生活費實施、全民政治深化、共享經濟擴大。此外,AI世代也產生幾種教養信念的衝突如1.服從說:孩子服從、聽話、乖。2.自主說:給孩子最大的自由與選擇。3.共好說:鼓勵孩子與他人分享與利他。
    進一步深入探討孩子為什麼說不則有以下幾點:孩子追求自我肯定、獨立;孩子要維護自發性;孩子回家發洩;孩子求助訊息;孩子是父母不了解的特教生;孩子的看法與父母不同。另外,常見孩子說不的類型歸類出七項:1.作息時間與父母意見不同、2.交友父母干預、3.使用3C時間、4.不想上學、5.志趣選擇與父母意見不一、6.價值抉擇與父母意見不一、7.孩子表達不的方式多樣。唐老師建議正向面對孩子說不,1.珍惜孩子願意說不、2.保持開放的心虛心、避免過度權威與自信、3.傾聽-別吝於與孩子相處、養成聽孩子心聲的習慣、父母分工與相互支持。而父母與孩子的對話則可常見以下句型:命令句,孩子因服從權威而聽命。祈使句,孩子因同情而聽命。交易句,孩子因有利而聽命。講理句,孩子因合理而聽命。疑問句,鼓勵孩子自己想到與講出道理。而唐老師最後也點出一個重點:父母面對孩子不要自卑,不要自覺落伍、不要放棄學習、要有健康的自信。
    面對台灣AI世代孩子未來的特色:1.從自我實現到共享共好、2.從資訊豐富到資訊爆炸、3.從現實世界到雲端世界、4.從人為中心到人機協作、5.從弱共同體到強共同體、6.從在地為主到面向世界。而台灣AI世代孩子需具備的素養:1.自發、互動、共好;2.合作、想像、創造;3.認知素養:邏輯思考與批判思考能力、語文(母語與外語)、數學、理化、科技;4.非認知素養:樂觀、自信、恆毅力、自律、合作、溝通;5.過濾與取捨能力。
最後唐老師以「父母因孩子說不而成長」做結論:AI世代父母與孩子數位落差較少;父母善用數位資源,了解未來趨勢;父母終身學習,做孩子的典範;愛孩子就有明智抉擇、對話的智慧;父母因孩子說不而生命更新,人格成長。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