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2-02-07

世界觀光鐵道與文化資產的大視野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2182
本次講座非常榮幸邀請到鐵道權威蘇昭旭老師來為我們講述「世界觀光鐵道與文化資產的大視野」主題。以建立台灣軌道工具書體系與推動鐵道公義社會為終身職志的蘇老師,是位一生奉獻於鐵道文化的職人。他親身走訪全球50多個國家鐵道,著述計有50多冊,是華人鐵道領域專業著作數目最多的學者。更長期投入保護阿里山森林鐵路,推動鐵道外交與登錄世界文化遺產,曾榮獲金鼎獎,運輸傑出青年獎,更於2020年因推廣阿里山鐵道普世價值,榮獲「綠色奧斯卡獎」。蘇老師將他畢生研究與多年來的智慧集結在這堂課中與讀者分享火車與鐵道的故事,喜歡鐵道的讀者實不容錯過此場精彩演講!
首先蘇老師非常感謝各位讀者捨棄洲際棒球賽事來與會,因此致上最高敬意開場。
蘇老師認為「觀光鐵道」與「文化資產鐵道」是不一樣的概念。鐵道原本是交通運輸的一環,但是當鐵道逐步失去競爭力,被平行的公路或新運具所取代後,這時原有鐵道在沉重的沉沒成本壓力下,幾乎不可能維持營運,或是已經廢線,不具運輸的功能,重點在能夠保存,此時賦予文化資產保存,歷史活化的角色,以動態的博物館的方式獲得收益,成為旅遊景點讓它重獲新生,故稱之為文化資產(heritage)鐵道。以台灣為實例,台糖的舊鐵道、台灣的舊山線,與阿里山森林鐵路即屬之。
而觀光鐵道(featured railway)是建立一種「精緻的服務」,透過鐵道運行以創造營收為目的,搭配的地景很重要。它的營運特性是有特色的且有足夠的營收支撐的鐵道。舉瑞士少女峰鐵路、俄國西伯利亞鐵路、中國青藏鐵路、台鐵鳴日號及臺中舊山線為例,從現有的營運路線與保存路線方面比較觀光鐵道與文化資產鐵道的差異。
而日本大井川鐵道線是觀光鐵路與文化資產鐵路結合案例,從原本路線因經過水庫改線,是從文化資產鐵道轉換而來得到新生,臺灣無法像日本一樣將文化資產活化,是因為法規面與組織定位上有很大的困難,因為臺灣運輸服務導向不在乎運輸過程享受,是以快速到達目的地為目的,是以運輸里程跟速度作為計價標準,因此有區間車、高鐵、城際列車,不適用觀光鐵道。而且觀光鐵路是文化產業導向,重在過程享受、速度不重要,多半帶有濃厚文化性與故事性價格,旅客是為了觀光或懷舊為目的而來,以story、service及surprice做計價,例如阿里山鐵路,再從旅客焦點、營運者重點、計價方式、車站特色、車輛特色及吸引客源方式加以比較文化導向與運輸導向。
次舉各地觀光鐵道講述經營賣點3S:story,例如奧地利鐵道、日本蒸汽火車之旅。尤其日本鐵道豐富故事淵源,以佐賀的超級阿嬤為例子,以情節故事細說日本的鐵道故事感動人心;從西伯利亞鐵路舉例說明西伯利亞過去流放經驗以及西班牙蒙特塞納齒軌登山鐵路論述surprice。
文化資產的亮點之一是森林鐵道,例如我國的舊山線鐵道、阿里山鐵道都可以是我國包裝的亮點。臺灣鐵路世界遺產潛力點即舊山線鐵路、阿里山森林鐵路,臺灣若要發展它必須從舊有文化活化而不是求新求變。從世界各國被列入世界遺產的列車中顯示成為世界遺產的鐵道共同點是登山鐵道,但臺灣因為前段原因,故無法發展文化資產鐵道。
文化資產名詞來自英國,透過英國海拔最高登山鐵道照片、霍格華茲列車之旅結合哈利波特電影、奧地利薩瑪琳山岳鐵道、德國布落肯山蒸汽火車結合魔女宅急便影片、羅馬尼亞的上維塞烏森林鐵路,還有亞洲的案例,嘉陽煤礦小火車、印度大吉嶺喜馬拉雅鐵路、澳大利亞森林鐵道ZigZigRailway;美洲的則有美國Shay蒸汽火車、阿根廷Tren a las Nubes、祕魯Ferrocarril Santa Ana Cusco to Machupicchu天空之城,一邊講述每個鐵道故事一邊帶領大家環遊世界。這一節課蘇老師娓娓道來簡報上每張照片背後的故事,這些故事發生在英國、德國、瑞士、羅馬尼亞、臺灣及日本等國家,每張照片都有一個豐富的故事淵源也是他按下快門的理由。
接著,蘇老師則從時間脈絡論述日本311大地震事件使岩手縣、宮城縣陷入前所未有悲劇、鈴芽之旅靈感即來自此事件,再以宮澤賢治銀河鐵道之夜故事講述釜石線眼鏡橋-宮守川拱橋相關淵源。本節還特別以日本的真岡鐵道火車站說明日本觀光鐵道創意代表以及臺灣基隆煤礦小火車經臺灣拍賣後,被日本在成田夢牧場重新活用,講述日本活化火車鐵道的實力。
在短短2小時的演說,蘇老師用超過半生的時間守護著臺灣鐵道,而在他展示的鐵道照片中,沒有絢爛色彩的文字卻有著生動有趣的談吐描繪鐵道之美!
最後,臺灣的潛力在哪裡?
世界海拔最高的鐵路例如中國青藏鐵路、美國、南美洲玻利維亞、秘魯以及歐洲瑞士少女峰鐵路,隱喻著發展登山鐵道是國力的象徵,而亞洲的臺灣阿里山鐵路是登山鐵路,這是臺灣非常難能的潛能。但因為目前被UNESCO登錄世界遺產的鐵路國裡,因臺灣非成員國所以無法參與。阿里山森林鐵路是臺灣國際度能見度最高的,可是它卻是被忽視珍寶!那它的普世價值在哪裡?如何發展觀光鐵道?如何讓國人及他國看到我們的驕傲?這都是我國國人值得深思之處。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