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1-01-05

[講座]01/09 樂齡健康講座:患有三高的慢性病樂齡民眾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自我照顧及保健

發佈單位:多元文化服務科 點閱率:1243
患有三高慢性病的樂齡朋友們如何在日常生活保健及照顧/曾崇芳醫師
 
曾醫師指出:2025年台灣高齡人口將占20%以上,因此應及早認識老年人口常患的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成因、吸收相關照護醫學新知,才能享有老年的持盈保泰的生活品質,並提醒勿忽視三高的症狀,因為早期未及時發現,一旦數值升高到一定程度,就會快速拖垮整個人的身體狀況。
 
接著曾醫生便分別介紹何謂高血壓、指出高血壓的每日飲食指南、控制高血壓的方法,包括:(1)飲食三少二多,並建議應在日常飲食中降低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和整體脂肪的攝取量,在三餐烹調上多採取涼拌、燙、清蒸、燉、紅燒等少油的烹飪法,(2)同時要規律運動、每週至少累積運動150分鐘,(3)勿抽煙,(4)節制飲酒,(5)懂得體重控制,選擇低卡路里的食物、且減鹽,(6)規律服藥,(7)定期量血壓等七大招。曾醫師並舉企業家王永慶先生的例子鼓勵大家可以立刻開始行動,從生活中養成健康飲食、規律運動、拒菸、避免過度飲酒,這樣每個人都可以像王永慶先生一樣高壽。
 
接著,曾醫師介紹高血脂,他指出當血中的總膽固醇過高、三酸甘油酯(TG)濃度偏高、好的膽固醇濃度偏低以及壞的膽固醇濃度偏高等,任一異常或合併多種異常情形均可稱為高血脂或血脂異常。在台灣,18歲以上的高血脂盛行率為20.4%,也就是說,五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有高血脂!建議民眾飲食中應減少對膽固醇、甜食的攝取,炒菜油最好用不飽和脂肪酸高的油、多吃魚類及蛋類、高纖維食物、多食降低膽固醇的食物等,並控制體重(儘可能維持理想體重(BMI)在18.5~23.9,當BMI≧27就輕度肥胖)、適度的運動體。
 
最後介紹到糖尿病,曾醫師指出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約有20%罹患糖尿病。其發病時沒有症狀,多半都是健康檢查時才發現自己得了糖尿病。除了介紹糖尿病初期9大症狀,同時亦說明其相關的併發症括視網膜病變、腎病變、心血管病變等。曾醫師建議在飲食上應挑選低GI的食物,包括:1.全榖雜糧類2.水果類3.乳品類,並在飲食順序上採先食用高纖蔬菜、接著是豆魚蛋肉類、最後是全榖雜糧類的方式進食。糖尿病的生活照顧以注意飲食、適當運動及藥物控制。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