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1-11-24

樂齡茶道講座:認識世界六大茶類

發佈單位:多元文化服務科 點閱率:946
認識世界六大茶類/廖宜群老師
 
老師一開始即在教室第一排桌子排上三組的六個評鑑碗,為稍候的聞香、品茗、盲測進行準備。接著老師指出:日本的抹茶,事實上是源自於宋朝的甜點。而我們看到的抹茶上的泡泡,就是茶皂素,也就是我們侻稱的「茶皂」(台語發音)。
 
老師問現場的學員說:很多人說泡茶第一泡茶不能喝,是為什麼呢?有學員反應說是要去農葯、有的說是要去灰塵及雜質。老師說:事實上不是農藥的關係,因為茶湯對農藥零解除!因為農藥是脂溶性的、無法用第一泡的茶湯泡出來。第一泡茶之所以被說不能喝,是因為以前的茶葉是用腳踩踏的,在以前的新聞報出來後,大家都覺得第一泡不能喝。如今的茶葉沒有以前的裸足製程,第一泡的茶水,內含最多營養成分、而且有許多茶葉的第一泡通常具有最高的香氣及營養成分,建議可以泡個30秒後品嚐、甚至可以將第一泡結合第二、三泡共同享用。如果真的要倒掉,老師建議最好是泡10秒鐘就倒掉。
 
老師特別提到,今天要分享的是評鑑茶的好與壞,所以,今天喝到的茶會比平常濃。在第一排桌子上的,每一個評鑑杯組中的玻璃底部鋪滿約9克的茶葉、150cc的熱水(一般在泡的茶建議是3克、用50cc的熱水泡),老師將每一個玻璃杯的茶葉泡約3分鐘,立即倒入評鑑碗中,接著讓大家拿著小茶杯、分組到前方聞茶香、並以啜飲的方式品茗,讓整個口腔都充滿茶的香氣。每一位樂齡夥伴很期待且有序的聞每一杯茶的香氣、從評鑑碗中舀一茶匙的茶飲品茗。在聞茶香及品茗過程中,老師補充喝咖啡要用硬水、不想要喝到苦澀的咖啡就把水溫降到90度,泡茶則需要用軟水(有過濾過的水)。而市面上所謂的白茶,黃茶,綠茶,烏龍茶,紅茶,黑茶,是因爲製茶的過程用對應名稱的製法,而訂出名字的。像普洱茶是屬於黑茶,其與台灣的酸柑茶一樣都是經過後發酵,而發酵程度越高、泡茶的水,温度就要越高,像是玉露茶只要1-2分鐘,老師說好茶只要泡1.5公克。
 
等大家都聞過茶香、品過茶後,老師一一解開每一個評鑑組的茶是哪一種茶類,並說大家今天喝的白茶銀針等級的茶,500克是人民幣5000元等級,而大家喝到的綠茶是三峽的碧螺春,一斤大概是4000元,最少一心二葉;除此之外,今天的紅茶是日月潭的紅玉紅茶、比較澀,但5分鐘後就化掉的,這叫橆的收斂性,而評價等級的紅玉紅茶,一斤大概要4000元以上,老師家裡也是經營茶店的,位在日月潭的「先得月茶館」,大家有空可以到店裡坐一坐。我們早期看到有人在路邊、大樹下椅凳上的一壺茶叫「奉茶」、讓路人可以解渴飲用的,其茶葉大多是以茶枝較多,所以茶葉都不會有苦澀滋味,比較甜。而綠茶會有菌種、有微生物,在泡綠茶時希望不要那麼高的温度。
 
老師接著又說:生茶、熟茶的區別,生茶代表沒有烘焙過的茶。而世界上三大飲品:茶、酒、咖啡,都是用品種、產地、製作方式來區分。例如:阿里山金萱紅茶,產地—阿里山、品種—金萱、製作方式—紅茶。包種茶之所以叫包種,一種說法是因為用藥材四方包的方式包起來揉而稱之、又有一說其實包種茶的「包」字,源自於「色茶」字誤後而出。而東方美人茶為何會有蜜香?因爲其受到蟲害而自保,而產生出一種蜜香的荷爾蒙來保護自己所致!老師說:松柏嶺是所有製茶師的故鄉,松柏嶺的茶激素約有80%在裡面。又說,茶葉的樹林是3年內不採摘,從3-15年開始採摘,20年左右會砍掉,因爲生長期越來越慢,所以,茶樹的3-15年,青少年到壯年時期。
 
最後,老師再讓大家參與六種茶的盲測評鑑,大家一樣有秩序的魚貫進行聞茶香、啜飲品茗。結束後回到每一個人的位子上,老師問大家最喜歡哪一種茶?經過一番表決後,結果是3號的阿里山烏龍茶、以及5號的梨山茶為最多人喜歡,反到是最貴的6號大禹嶺茶(約8,000元起跳)的喜歡程度沒有前2個多。面對現場學員詢問製茶師的功效在哪裏?為何茶澀味高?四季茶的特色等等問題,老師都一一解釋與說明,並再次強調:澀味越高,兒茶素較高;春天的茶香、夏天的茶苦、秋天的茶澀、冬天的茶甘,並以夏天的茶兒茶素最高。在課程最後,大家開心的與老師一起合影。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