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2-05-18

樂齡健康講座:銀髮族口腔保健-牙口顧好,福氣到老

發佈單位:多元文化服務科 點閱率:1723
今天(112 年8月6日)樂齡健康講座邀請到佳新牙醫診所張哲倫醫師蒞臨本館主講『銀髮族口腔保健-牙口顧好,福氣到老』。⼀開始張醫師就先說明80歲的老人至少保存20顆牙齒,因為擁有20顆完好的牙齒,幾乎就可以良好地咀嚼所有的食物,使營養豐富的食品被吸收,若現在大家還有20顆牙,真的要好好照顧。接著介紹銀髮族口腔有哪些變化,如口腔組織老化,隨著年齡的增加,牙齦上皮組織會變薄、角質化減少,上皮組織對於細菌的通透性就會增加,對於傷害的抵抗力就會減少。很多長輩認為食物殘渣塞牙縫要清潔很麻煩,都會請張醫師將因為牙齦萎縮產生的牙齒間的洞要補起來,張醫師不建議這麼做,為什麼呢?張醫師建議要做好牙齒清潔很重要,要長輩思考一下,若補起來那以後再塞進去的殘渣不就更不好清潔了嗎?
唾液是很重要的存在,Baby口水很稀很多,但年紀愈大口水反而愈少愈稠,有口水在口腔中流來流去是很健康的,口水有消毒、潤滑及消化的功用。醫師說明老化並不是牙周病主要原因,其實它有很多原因造成,像口腔衛生不良、遺傳等。現在臨床有看到很多牙根齲齒,每3個月一次塗氟,降低根部齲齒發生率,可延長牙齒使用年限,避免快速惡化。65歲以上有健保補助,可多多利用。
張醫師也介紹了老年人特有的口腔黏膜疾病,像口角炎、單純皰疹病毒感染等等,單純皰疹病毒感染是病毒濳伏在三叉神經,發作常見在皮膚跟嘴唇交接地方,跟民間在說的皮蛇帶狀疱疹是差不多的,可以說是兄弟。那扁平苔癬會看見白白一條一條網狀,臨床上常見到,但一般民眾都不知道,這跟自體免疫相關,不是口腔癌不要緊張。口腔也會有結石,可以多喝水解決唾液腺結石。  
    張醫師認為銀髮族牙科治療中的三大難處是行動不便、經濟無援或忽視口腔衛生而延誤治療,也說明長者通常都是子女帶去看牙,然後九成都是女兒,兒子大概一成左右,張醫師很幽默的奉勸在場長輩有生女兒的要好好珍惜。經濟上的部份,其實台中市政府有補助做假牙,健保也有塗氟,大家可以利用。
張醫師提到銀髮族牙齒的日常保健,用貝式刷牙法,怎麼刷是重點,要將牙菌班刷掉只有好好刷牙這個方式,每次刷牙至少二分鐘,那做不到的至少要一分鐘。漱口水張醫師不建議外,其它只要對保健牙齒有益的都可以,像常被問的有沖牙機,用塩水漱口等等都可以。張醫師也建議長輩們可使用電動牙刷,只要是振動頻率有達到音波級的即可,2500元左右的就可以了,不用迷思高價或用不到的一堆功能。那也建議要用牙線及牙間刷,牙齒間其實是有幅度不用牙間刷,卡在裡面的東西用牙線或牙刷是刷不掉的,牙間刷可沾牙膏使用。使用牙線二天至少一次,若要有好的效果則建議一天2次。張醫師請長輩們吃飯時每口飯要咀嚼15-20次,要養成好習慣。
張醫師接著介紹缺牙有哪些處理方式,植牙還是條件好情況下較建議選項,但門牙是要用固定式牙橋(假牙),主要是怕門牙若用植牙將來若牙齦萎縮會露出牙體金屬面不好看;而固定式牙橋(假牙)3顆就好不用4顆,主要是要考量二邊牙齒磨掉後的面積一定要大於缺牙面積,這是平均分擔的問題。活動式假牙是需要練習戴的,剛開始一定會痛不舒服,但要鼓勵長輩,三餐中選一餐來練習,才會適應它,不然很多都是做了但確沒用很可惜。
最後介紹如何找到合適牙醫診所,應該留意的有哪些面向,google評價有待商榷,現在google評價是可以用買,如果大家要看的話,那可以看負評,然後再判斷,像櫃檯小姐服務態度這就跟醫師專業沒有關聯診所還是可以去的。感染控制大家可以觀察有沒有在消毒更換耗材,看診醫師經歷有沒有寫是哪所學校畢業的,或是有經衛福部認證的,日本有些學校出來的牙醫技術是遠遠比不上台灣的牙醫的,例如松本、神奈川都是,台灣牙醫因為有健保原因技術都很不錯,國外回來牙醫臨床經驗還是相對比較少的。
整場講座在專業張醫師幽默風趣講述,所有樂齡者都專心一意聽講,一下時間就過去了,下課了大家還欲罷不能踴向前向張醫師請教,希望不久之後還能再請到張醫師到館講授更多牙科專業知識。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