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0-04-06

[講座]04/11 樂齡健康講座:吃什麼會傷腎 ?

發佈單位:多元文化服務科 點閱率:1640
吃什麼會傷腎 / 賴銘南醫師
 
賴醫師一開頭即詢問在場讀者:台灣為何是洗腎王國?許多民眾踴躍發言,在眾多答案中第一個原因居然是:因為台灣的健保制度!而亂吃藥、高血壓、糖尿病、老人病的盛行也是成因之一。台灣目前洗腎人口約7-8萬人,其中以高屏地區的透析發生率最高,這與當地民眾愛用地下電台行銷藥品、吃成份不明藥品有關。醫師指出:人有2個腎、位在後腰部脊椎兩旁、每顆12cm左右,如果腎臟小於10cm以下就要注意有萎縮傾向,而腎臟的連接器官包括:輸尿管、膀胱、尿道等。
 
賴醫師指出:腎臟具有排水、排廢物、平衡電解質及酸鹼質、調控血壓、製造活性維生素D及紅血球生成素等功能,因此腎臟不好的人會貧血現象,也不能吃無鹽醬油、容易有高血壓、走路容易喘。如何判斷自己的腎好不好?賴醫師建議可透過篩檢得知,第一種篩檢是腎絲球濾過率(eGFR)、eGFR要高於60,我們的腎臟才是正常的;第二種是蛋白尿篩檢,目前採用單次尿液總蛋白與肌酸酐比值。慢性腎臟病分為五期,分期的依據主要依照腎絲球過濾率,當到了第三期(中度慢性腎功能障礙)則為3A及3B,當3A時要定期追蹤腎功能,若3B就要進入腎臟科治療。
 
在眾多造成慢性腎衰竭原因中,糖尿病與高血壓是兩大主要致病因子,多數的慢性腎衰竭皆與兩者有關,在洗腎患者中有一半的糖尿病,而多囊腎則是遺傳性的慢性腎病。至於吃什麼會得腎病?賴醫師指出濫用各種中西藥物、重金屬及環境污染等毒物、可疑食物、飲食不當導致腎病都是成因。其中,NSAID會傷腎的藥物成份,它便宜、易買、止痛效果佳,所以很多人常買使用、地下電台行銷的藥、旅遊時買的藥也多含此成份,醫師特別提醒:即便是貼布型的止痛藥(NSAID也有貼布型)亦不可以天天貼,因為它一樣會從皮膚吸收!另外,利尿劑對腎臟有損傷、糖尿病藥也有相同的問題。治尿酸的藥對腎臟不好的藥包括Allopurinol、Benzbromarone,建議使用Febuxostat較佳。
 
最後,醫師提到許多人吃了一些重金屬含量高的藥,覺得感覺比較好,那是因為吃了會讓人的感覺變得鈍鈍的,所以會覺得病況有比較好!但事實上它是傷腎臟。面對最近缺水現象,很多人去使用井水,醫師建議僅為清洗使用勿作為飲用水,因為很多井水裡含鉛,容易造成鉛中毒!而前一陣子台中有中醫師開含鉛量高的中藥問題,賴醫師指出一般的中醫生都不會去開硃砂或鉛丹。面對,腎臟在40歲左右就會開始老化,腎功能每年退化1%,醫師建議應多喝水,因為腎臟是身體的排毒中心,常喝水就是最好的補腎方法。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