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1-03-22

樂齡旅遊講座:瑞士鐵道 歐洲登山鐵道簡介

發佈單位:多元文化服務科 點閱率:2300
瑞士鐵道與歐洲登山鐵道介紹/蘇昭旭教授
 
蘇教授一開始介紹便對著瑞士鐵道地圖說:瑞士的鐵路是呈井字形,在圖上藍色的鐵路是標準軌道,也是第一個貫穿阿爾卑斯山的鐵路。在介紹到威尼斯辛普倫東方快車時,建議大家有空可以去搭乘。瑞士鐵道利用馬蹄彎設計,讓火車的行進的距離雖然只有短短的像從台中到豐原的距離,但可以爬上101的高度。瑞士因為盤踞在高爾卑山的高山國家,所以有較多的馬蹄彎、螺旋的鐵路,在設計時要盡辦法把坡度降下來。而台灣的阿里山,則是屬於之字形的鐵路,其目的是為了當地的物產,以台灣&南美洲,但在瑞士幾乎沒有之字形的鐵路。
 
蘇教授接著說,世界有4條同時具備之字&螺旋的鐵路,其中三條在亞洲,一條在南美洲。瑞士人發明的鐵路,卻先舖在美國運行成功後才舖回瑞士。面對崇山峻嶺,重量、速度、坡度,是這種鐵路設計的考量,而瑞士因為鐵路電氣化設備良好,所以可以幫助瑞士設計出來的鐵路好好運行而不會有問題。接著,蘇教授以佩服的口吻稱許瑞士鐵道,因為瑞士的Rigi Bahn 鐵道,從1871年蓋好通行到現在,這條鐵路還在運行。蘇教授極推薦大家去搭乘BLS 洛書堡地區快線,因為沿途可欣賞到絕佳美景,中途還非常值得停留。
 
此外,蘇教授以一則影片介紹了世界最長的鐵道隧道,這個聖哥達基線隧道經過20年施工和建設,瑞士正式開通了世界最長最深的鐵路隧道,全長57公里,貫穿阿爾卑斯山只要17分鐘。第二名日本的青函隧道,第三名英國法國的海底隧道。接著老師介紹到歐洲的最有名的少女峰,少女峰一直以冰雪覆蓋著,就連7-8月也一樣是白雪覆蓋著,宛如一位少女,披著長髮,恬靜地臥在白雲之間。瑞士第一次於1892年完成ㄚ字型鐵路建設,讓大家可以一親少女峰面貌,之後在ㄚ字型鐵道之上再加一個環型的鐵路,讓觀看少女峰的面貌更近一些。最後,1896動工到1912年完工,直接穿過少女峰的山下,搭悉乘少女峰列車ㄧ趟要200元的歐元,蘇教授建議可以在其中途的一個站下車觀看少女峰,可以在這裏吃飯、在那附近有步道,可以看清楚。少女峰列車會停靠在一個隧道中約五分鐘,這裡的廁所千萬別錯過,它會讓你驚叫連連,因為從廁所看出去可以可以拍到冰河,出了少女峰車站可以看到有名的阿雷契冰河。
 
蘇教授建議大家要去搭從盧森出發的黃金列車,它有2種車款,圖片上看到的這個車款是非常棒的,整台列車有著全透明車窗可以觀覽仙境美景,蘇教授最佩服的是搭乘火車人的素質,因為他搭乘過4次,從來沒有人把衣服掛在窗邊的掛勾上,影響視線。蘇教授也非常推薦世界遺產列車、以及冰河列車,蘇教授甚至建議瑞士阿布拉線採自助旅行的、不要跟團去,而這個阿布拉線從上面的火車軌道走到下面的火車軌道只要20秒。蘇教授還介紹了靠近洛桑管理學院的黃金列車、小朋友最喜歡坐在MOV 黃金列車最前面、著名的馬特洪峰列車、介紹一個60幾節車廂中寫著各國文字的火車、以及歐洲海拔最高的車站(上面可以看到台灣的國旗)。
 
今天的講座,從9:00開始就已經有許多鐵道迷開始陸續進場找好位置就位,由於疫情關係,一再提醒大家要採梅花座,並請大家上課前先去上廁所,因為蘇教授會一氣呵成的講滿2個小時,中途不休息。快接近10點要開講前,位置已經坐不下了,後半部座位區的梅花座座形已經逐被晚到的讀者給佔滿了,甚至還要從隔壁的第一會議室搬來20多張椅子來能讓站立的讀者有位子座,蘇教授2個小時的分享,時而圖片、時而影片、中間穿插著蓋鐵路的學理(總功率等於重量乘上坡度乘上數度),全場超過170人齊聚一堂,大家聚精會神的享受著高品質的旅遊講座,大家時而拿著手機拍著教授推薦景點與行程,今天的講座真的讓大家大飽耳福與眼福,等待疫情過後,瑞士鐵道旅遊 + 黃金列車 + 冰河列車 + 少女峰列車,等著大家一起去造訪 !。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