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07-05-31

[展覽]6/12~10/9 南洋味.家鄉味特展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28941
今(13)日在國資圖開幕記者會,由李孟涵女士(越南籍)與Linda Tjindiawati女士(印尼籍)雙主持人,活動在東南亞傳統舞蹈表演中熱鬧開場,來自東南亞各國的新住民齊聚國資圖,介紹自己國家餐桌上的家鄉味。
「南洋」泛指亞洲大陸以南的陸地及南太平洋、印度洋的廣大海域,近年學界常用「島嶼東南亞」及「半島東南亞」劃分。位處熱帶地區而有豐富的物產,因天候炎熱,此地人們自古即仰賴風味強烈的辛香料保存食材及調理食物,以喚醒味蕾、增進食慾。如泰國料理酸辣並重、辛香甘鮮具多層次風味;越南料理多運用香草及生菜,拌上魚露或椰漿,口感清爽。島嶼東南亞多仰賴船行交換物資,因此將大量木本或果實種子乾燥後磨碎,混合成醃製食物的辛辣基底,為此區主要料理手法,故印尼、菲律賓料理就常大量使用薑黃、南薑、肉桂、孜然與花生等,再混入氣味強烈、辛辣的香料。
   泰式「打拋」料理常被誤以為是拋甩的技法,其實是指一種植物,泰語譯音為嘎拋(Kraphao),臺灣常用九層塔代替,但兩者氣味略有差異。還有常見的豆蒄、丁香、肉豆蒄、肉桂和胡椒等東南亞香料,不僅可調味,也具備醫療的價值,在展區均可一一欣賞。為了讓與會貴賓與參訪者實際體驗原滋原味的東南亞料理,也特別於開幕活動中由本次展覽贊助單位裕元教育基金會商請台中裕元花園酒店大主廚詹超然先生現場示範東南亞料理,且詹主廚在7月1日也會在國資圖第一會議室分享品味東南亞,進行料理示範及美食文化體驗活動,歡迎對東南亞美食有興趣的民眾一起來。
國資圖劉仲成館長表示,《南洋味》特展從人類學及植物學的角度切入,以文化交流中最平易近人的「食」為主題,特別邀請新住民、新二代提供生活經驗、圖片及物件,除了親身參與策展,也加入教育推廣的行列。展覽期間將搭配舉辦東南亞藝術手作及飲食體驗活動,同時舉辦「薰風南洋洋~ 南洋美食展」主題書展,除了這個主題展外,國資圖透過館際交流及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合作策劃,在3樓世界之窗特展區同步推出《屋簷下的全球化─婚姻移民在臺灣特展》,邀請在臺中新住民及移工親近展覽並讓讀者理解這個世代來臺新住民多元的文化。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