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0-12-09

[講座]01/15馴字師的魔法-從文字中尋找趣味 (林世仁)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2375
從口頭講述進入文字傳播是人類文明發展史上的一大步。今日下午閱讀講座很榮幸邀請到金鼎獎作家林世仁老師分享「馴字師的魔法-從文字中尋找趣味」,世仁老師首先與讀者一問一答互動文字的歷史,並比較不同文字系統的特色,再以《馴字師捉妖去》、《火神的進擊》兩書以跨時空故事背景和冒險刺激的情節,講述字的結構與部件奧秘,讓讀者們體驗讀故事也能學漢字。
 
文字跟人一樣會長大,從甲骨文到現代楷書,很多字都已變形得認不出娃娃時的長相了。世仁老師《字的小詩》透過「看字聯想」,以楷書為對象。把小朋友熟悉的字體,看成一個一個圖象。由字的拆解中去尋找趣味,有時候則從字的形狀去聯想或由字的感覺去為它提味。這些詩的聯想,未必符合造字的本義,卻有遊戲的趣味。透過這些詩,嘗試打開「字的想像空間」,為文字「注入創意的能量」,透過世仁老師的分享讓讀者發現:哇,原來文字這麼好玩,一個字就藏著一個心情、一種想像、一個故事。
 
圖像詩是童詩中「影音效果」最強的,是童詩中的電影、戲劇、舞蹈、嘉年華運。以《文字森林海》一書介紹詩中有圖,圖中有詩,圖有圖趣,詩有詩趣。用「字以載圖」的特性,讓孩子學習中文不枯燥:中文字方正的外型,可以正放、倒置、縮小、放大、散開,還可以疊羅漢……用充滿實驗精神引導,展現建構式的創作手法,讓孩子體驗中文字的橫生妙趣。
 
世仁老師運用《精靈製造機》把他把靈感的來源「A+B=C」公式的組合魔法介紹給讀者,創意經常是舊有元素的排列組合而產生的化學變化。名詞+名詞=童話的結合,以音樂當主軸,拿黑膠唱片加國語辭典做主角來串場,體驗隨意翻書拼詞的遊戲。
 
感謝世仁老師透過所創作的詩、故事與小說等作品,可以讓每個讀者體驗到原來漢字的基礎教學也可以如此有趣。將各種文字趣味融合在創作中,希望藉由幽默的小故事與童詩,讓剛開始接觸中文的孩子,一窺文字的奧妙,引發他們對文字學習的興趣,進而愛上閱讀。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