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09-09-12

[講座] 9/12陳欣希教授的共讀與識讀課(陳欣希)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11358
面對十二年國教,對於老師和家長來說必定是既期待又惶恐,不知道要如何引導孩子培養基本的閱讀素養,今天下午邀請到臺灣讀寫教學研究學會理事長-陳欣希教授來分享親子「共讀、共學」的方法,透過讀報來閱讀並增進親子關係。
講座開始後,陳教授利用IRS教學系統與現場聽眾互動,使用手機掃描專屬QR code後進入系統,每個人會有個代號,現場提問讓聽眾投票,講師可以透過系統看投票分析,並抽選號碼引導聽眾分享,並適時調整演講內容。
陳教授分享如何利用報紙來進行親子共讀,首先要讓孩子感興趣而閱讀,各年齡層也有適合閱讀的報紙或週刊。以國語日報為例:10秒鐘閱覽報紙、念出各版的版名、選擇感興趣版面,家長可以利用以上步驟,引起孩子的興趣,進而引導孩子進行閱讀,並利用視覺線索、心得註記、聊聊發現、共讀片刻和討論等方式,互相分享各自感興趣的部分,家長再根據孩子理解的狀況深入討論,或是利用主題閱讀的方式讓孩子可以理解。
陳教授提到引領孩子「學習閱讀」而能「透過閱讀有所得」非常重要,藉由閱讀讓孩子可以得到「探索樂趣」、「所需知識」、「思考廣度」、「思考深度」,讓學習與生活緊密連結,也讓孩子具備迎接未來挑戰,所需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