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1-12-31

創作是怎麼一回事——修煉故事之眼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3295
創作是怎麼一回事?
今日邀請到謝文賢老師來談創作,謝老師教作文已達13年,他說創作者要當教學者也是需要學習,因為身為一位創作者要去教別人總有一個坎要跳過去,因為要穿梭跌宕在自己的創作與他人的創作之間。謝老師已創作超過20年創作,他個人認為創作這東西是很微妙且相信創作也是天分,但卻也有一些脈絡可循。謝老師以他個人寫作的歷程(過程)來開場,接著他唸了一段他所著作的書修煉故事之眼這本書的序文:
「總聽人說,故事就是魔法云云,我想,或許人們說錯了,故事並不是魔法。
故事,創造了魔法。
魔法我肯定你不會,也學不來,但故事可以學。學會了說故事,你就能創造魔法。」
謝老師提到「故事是具有渲染力,文字和語言可以把你帶到你想到的地方」。
並以5個主軸來揭開寫作密碼:
創作的源頭
你是怎麼開始創作的?創作就是在同一個空間吹著同樣的空調但寫出來都是不一樣的東西。謝老師撥放一段音樂,從沒有畫面的音樂到有畫面的音樂,並與現場讀者互動—你當下所感受到的想法就是創作的源頭,五感是跟世界接觸的橋樑,從自己的感官所接觸到的感觸而書寫下來,所有的創作源頭都來自於感官、生活感觸……….用心生活之所感,善於從生活中擷取感觸的人就是一種創作,而這就是寫作的第一步。
觀察與想像
觀察是寫作的基本功,因此對於生活上的觀察經過自身感觸再透過想像去書寫出來就是創作,透過豐富想像力去編織出令人感動的文字,而想像都是奠基於你的生活體驗。
蚊子與時間
寫作需要經過自己所感並消化後轉成乘自己的觀點而非造本宣科
文學不是杯子
細膩的去描述所看的東西,所謂文學就是所寫出的東西要能與生活有連結、具有象徵到與生活中感觸到的事物有所連結就是文學
要連結什麼?
先找到感動再找到意義,世上萬物都是其他事物的隱喻。
最後,創作就是先寫而不是先思考,因為動手寫後才能引發思考與想像。
寫作不只是寫字,是寫出思想與感觸。文字只是工具媒介,為要將我們的所思所感,化約成共通符號,以達到溝通傳遞,甚至審美的目的。創作便是如此,使用文字,寫出思想與感觸。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