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09-11-07

[講座] 11/7《波斯古文明》伊朗的前世今生 (蔡業聖)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5013
《波斯古文明》伊朗的前世今生/蔡業聖

伊朗的全名是「伊朗伊斯蘭共和國」(Islamic Republic of Iran),是波斯人為主的國家,擁有特殊的歷史淵源和文化特色。我們對於伊朗的認識,普遍較為模糊、生疏,同時也存在一些誤解;但現實中的伊朗,其實是個充滿活力與魅力的地方,與我們想像中的伊朗有很大的不同──本場講座與星球國際旅行社合辦,邀請國際專業領隊蔡業聖老師,帶領大家從歷史、宗教、文化、旅遊等不同面向,一起揭開伊朗的神秘面紗。

伊朗位居波斯灣要地,古代波斯帝國曾以此地為基礎,發展出遼闊的帝國版圖。當時的國教─瑣羅亞斯德教/祆教,宣揚善思、善言、善行,蔚為風氣,在現今伊朗的亞茲德,還保留著古老祆教的聖壇與聖火。西元7世紀伊斯蘭教崛起,在阿拉伯世界與伊朗,歷經帝國王朝更迭,衍生出相當豐富的建築與文化遺產。伊朗境內值得深度探索的景點,有伊瑪目廣場、伊瑪目清真寺、羅特菲拉清真寺、阿歷喀普宮、Abbasi飯店、伊倫花園、阿里.伊本.漢色陵墓、莫克清真寺(粉紅清真寺)、亞茲德古城、伊朗健身房Zorkhaneh、薩德阿巴德宮(綠色宮殿)、古列斯坦宮、何梅尼陵寢、懋凡歐莫克清真寺等。

一直到現代,伊朗在國際情勢變動中,依然穩健的向前邁進;而伊朗的現代化、流行趨勢和常民生活,也都與當代的我們有所連結。蔡業聖老師透過精采的圖片及影片,展示伊朗從古至今豐富的文物、遺跡、歷史、建築及文化特質,並生動解說其中的意涵,讓大家彷彿身歷其境,對於波斯文明與當代伊朗有了更深層的認識。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