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0-05-01

[講座] 05/01名偵探小小柯南養成指南~觀察、閱讀、推理 (李承龍)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3776
「鑑識科學」是一般人較不熟悉的領域,大多是由「名偵探柯南」、「福爾摩斯」及「CSI犯罪現場」等偵探影集中,可以看到劇中主角運用推理能力進行科學辦案,進而引起對於鑑識科學專業的好奇與關注。
 
今天講座邀請到的李承龍博士,目前是臺灣警察專科學校的副教授,同時也是中央警察大學鑑識科學研究所第一屆的畢業生,從事第一線犯罪現場的勘查工作將近20年,是國內鑑識科學領域的先驅。李承龍博士不僅師承國際知名的李昌鈺教授,同時也曾奉派至卡達警官學院擔任特聘鑑識專家,在鑑識科學領域有豐富的實務與教學經驗,目前更致力於推廣鑑識科學教育。
 
講座中以實際辦過的案件說明骨頭、血跡,甚至是鞋印等都是破案的重要關鍵線索,分享如何由骨頭判斷性別及推算身高,如何以血跡判斷行進方向以及血跡遺留時間等,甚至由子彈射擊殘跡可研判開槍距離,進而可推論自殺或他殺等;講師以深入淺出且生動的方式分享鑑識科學的入門知識,同時更分享了在辦案現場中除了需要仔細觀察、推理,更要有鍥而不捨的精神,才能掌握破案的關鍵。
 
藉由講師的分享,讓我們對於偵探在推理及辦案時的專業知識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同時也增進對於犯案現場保全及科學證物保存的認知,更重要的是提高對於鑑識科學的認識與興趣,相信未來一定會有更多名偵探小小柯南願意投入鑑識科學的領域。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