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09-07-05

[講座] 7/5愛家人也要愛自己:長期家庭照顧者的身心壓力調適 (王治凱)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7924
[講座] 7/5愛家人也要愛自己:長期家庭照顧者的身心壓力調適 (王治凱)
由於台灣社會倫理與孝道之傳統觀念,對於生病的家人照顧之責常常是落在自己最親的人或住得最近的人身上,那位照顧者一肩扛起照護家人親友的責任。然而常常我們在照顧別人時,我們期許自己是超人,但其實我們也是一個人。在那個當下我們忘記了自己的需求,全心全意對家人親友付出。當照顧者盡心盡力的付出的同時,壓力也在不斷累積。今日講座講師王志凱醫師針對長期照顧者的壓力、壓力的本質以及壓力調適等三個面向做非常精闢的分析與說明,而實際照顧者壓力的來源有睡眠品質、家庭在分工醫療決策、人際社交-生活重心、經濟-生活費用、工作需求、情感-家庭角色、依賴、無力感等,以上均為照顧者壓力的主要來源。然而壓力是無法靠藥物來排除,既然我們無法完全消滅壓力,我們便試著與它和平共處吧!其實我們的身體會分泌一種“催產素”的賀爾蒙(Oxytocin)(擁抱激素)來維繫我們社交的關係,人與人有良好的互動也會產生催產素,而人在有壓力之下也會分泌,促進自己去找資源來幫助自己,因此催產素是可以幫助我們調解壓力的一種賀爾蒙。
你不孤單,你對壓力的看法、與他人的連結,能幫助你應對壓力,相信自己能面對那些生命中的挑戰。對於壓力調適保握以下幾個方法1.作息正常。2.營養均衡。3.睡眠充足。4.按摩。5.泡澡。6.走出戶外。7.肯定自己。然後練習愛傾聽-依存及信賴感、寬恕不追究、說出來-說實話但不直接說、看到努力與付出-同理與修復。
最後王醫師播放了一支影片來教大家如何藉由呼吸方法達到身心放鬆與釋放壓力的方法,並讓與會者現場練習,結束了今日精彩的照顧者之壓力調適講座。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