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1-01-22

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洪雪珍)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2734
面對後疫情時代的種種職場新變革,我們要如何因應呢?本場講座邀請到職場教練洪雪珍老師,藉由所出版的《這世界,是屬於膽子大的人》的內容解析,在週末下午帶給讀者進行職場的種種練習,
 
洪老師分享經常有人來詢問她各種抉擇時,包括要不要換工作、要不要接下公司的任務、要不要走馬異鄉、要不要轉調部門……如果對方的能力條件或心理素質還撐得起,我都會拍拍他的肩膀,鼓勵他再給自己多一點壓不死人的壓力,並說: 「這世界,是屬於膽子大的人。」
 
洪老師分享這個世界變化得越來越快,哈佛大學教授卡夫曼(Stuart Kauffman)提出「紅皇后效應」,指出你不論做什麼事都要是過去的兩倍速度──學習快兩倍,能力多兩倍。還有,記得「選擇大於努力」這個原則,連換工作都要比過去大膽兩倍。沒錯,你要盡量在可以承受的範圍裡極大化冒險性格,選擇最高度冒險的工作;這種積極進取的精神,才會讓你收入翻倍、人生大不同。
 
神話大師坎貝爾提出「英雄之旅」理論時,曾說:「你恐懼的山洞裡,藏著你要的寶藏。」 一切的選擇都要從新評估自己,要如何判斷決定,要思考轉換能否為自己的職涯加分。
 
10年前,洪老師跟同為聯合報主編的同事做了不同選擇,勇敢挑戰職場新機會行銷,得到更好的機會,而當初的同事仍然原地踏步。每一次冒一點小險,最終才不需要冒大險。從主編到行銷到網站營運,一次又一次移動到不同領域,讓自己更強大,創造自己的第二曲線。在不確定的年代,最強的人是能夠快速移動、快速切換、快速適應。採取原地不動(freeze),比逃跑(flight)還危險。運氣與風險是雙胞胎,最重要的是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掌握時機之後再來把事情做對,追求品質。
 
洪老師分享"取捨,才是人生最大的課題"。許多人常常面對選擇困難症VS貪心都想要,做不了決定,並非患了選擇困難症,而是貪心,想要找到一個最大的鑽石,否則不想丟掉手上這顆小鑽石,這就是心理學說的「恐懼損失」,不想要失去任何一點點既有好處,以致令人遲疑不定。當重新評估自己的損失VS得到 、不想付出代價、最大鑽石情節等迷失,就會越來越釐清自己的障礙。
 
洪老師也教讀者5個為什麼、4個定(定向、定位、定見、定力)、3個什麼(開始什麼、停止什麼、改變什麼)、2個分離的練習(關注圈、影響圈)、1個選擇(分析判斷、增加選項、做到正確),透過實作的練習,讓許多輪流上台挑戰跨出自己的一步。感謝洪老師透過今日的分享帶給讀者滿滿的乾貨。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