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0-10-25

[講座]11/14 從化石談保育—臺灣第四紀哺乳動物的起源、發展與演化 (張鈞翔)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1573
從地層中發現的化石,可以知道地球上曾經存在許多的生物;
生物經過不斷演化,持續出現或滅絕,形成了目前的多樣性。

今日講題介紹到「從化石談保育—臺灣第四紀哺乳動物的起源、發展與演化」,但為什麼是第四紀?第四紀又是什麼?
臺灣位於歐亞大陸的邊緣,是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擠壓而抬升的陸地,距今約 400 萬年前才浮出海面,「所以第四紀的歷史,差不多也就是臺灣的歷史。」
追尋臺灣物種起源:有些滅絕的動物過去曾經在臺灣活動,只有透過化石才能知曉牠們失落的蹤跡。在臺灣龐大的化石紀錄中,講師說到某些近年不存在,可是曾在臺灣生活的動物;講座中提及的金絲猴、花豹,還有海獅與豪豬等等,牠們的化石數量儘管很少,仍足以證實這些物種確實存在過這個島嶼。
藉由化石,我們也能一窺古代生態系的樣貌。有些動物體型大,容易被看到,像是澎湖水道出土大量的大象、水牛化石,這些今天只存在於化石證據之中的古老生物為什麼會來到臺灣,以及牠們之後又為什麼會消失不見了,和許多地方相比,臺灣數百萬年的地質年代並不太久遠,但是仍有不少化石與問題等待探索。這些化石物種,多數已經在臺灣滅絕,但卻替臺灣古生態環境與物種保育提供了全新的思維。藉由這些歷史故事中看到地質變遷,進行一場有趣的科普饗宴。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