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0-02-27

[講座] 02/27沙茶鍋裡的臺灣史:談沙茶與戰後潮汕移民 (曾齡儀)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3989
大家應該都有吃過沙茶炒牛肉或沙茶炒芥藍菜,吃火鍋的時候,也通常要佐一碟沙茶當沾醬,沙茶已經成為台灣庶民飲食文化中非常普遍的調味料了。但「沙茶」是怎麼走進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呢?今天我們邀請到從事相關研究的史學專家曾齡儀老師來為我們解惑。

曾齡儀老師曾經於日本東京大學人文社會系研究科攻讀碩士,隨後至紐約市立大學取得歷史學博士學位,現任臺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曾教授的興趣與專長是近代日本史、近代臺灣史、移民與食物史,從事許多相關的研究,擅長把歷史研究融入於生活之中。最近還將研究成果彙集出版《沙茶:戰後潮汕移民與臺灣飲食變遷》一書。

透過老師的介紹,出乎我們意料之外,沙茶原來是舶來品?源自東南亞,在潮汕地區出現的沙茶傳入臺灣後成為寶島熟悉的醬料,在沙茶醬的濃淡香醇之間,訴說移民胼手胝足的創業故事,更是臺灣社會的一頁歷史。潮汕人移居東南亞的經驗讓他們帶回「沙嗲」滋味,經改良成為沙茶。戰後大批潮汕移民跟隨國民黨撤退來臺,將潮汕當地的沙茶菜餚傳入臺灣,透過飲食改變了臺灣的常民生活,也讓沙茶與牛肉的組合成為臺灣飲食的新風貌。

演講過程中,老師分享了許多珍貴的第一手的歷史文件、新聞剪報以及口述訪談等資料。經曾老師考證,臺中最早的汕頭火鍋應屬「汕頭牛肉劉」,創業者劉業波先生是來自汕頭的軍人,退伍後於 1957年擺攤賣沙茶牛肉火鍋,目前已傳到第二代,為臺中老市區老字號的沙茶火鍋名店。另外,透過剪報資料得知,1970年代的沙茶火鍋蔚為一股風行,在臺中市區的許多餐廳,甚至是不該出現這道料理的日本料理、韓國料理餐廳,都會販售沙茶火鍋,1970年代正是臺灣從農業社會轉型為工商業社會的時代,沙茶火鍋的流行具有深厚的時代意義。

透過今天這場演講,我們對於沙茶與戰後臺灣移民史、飲食史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也讓我們感受到史學研究的另一面,史學也可以融入庶民日常生活、充滿趣味的。藉由沙茶的歷史,也展現台灣社會多元、包容與創新的精神!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