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0-01-30

[講座] 01/30 親子攝影講座-陪孩子看世界 (郭正豊)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3947
或許一開始我們無從得知究竟這場講座將如何告訴我們以親子攝影來「陪孩子看世界」,但郭正豐老師一開始即先播放他的課程案例教學和帶小朋友外拍的記錄影像,相信現場的讀者聽眾透過影片大概就能快速進入講座主題,郭老師以影像先為這場講座來破題,正符合他對兒童攝影教育的理念以影像來傳達孩子的眼界、孩子的世界。影片播完後直接進入【童眼看世界】的內容主題,孩子看到什麼?想像什麼我們無從得知,於是藉由影像的呈現讓孩子傳達他的眼界他的世界,於是有很多家長會問學攝影對功課有沒有幫助,郭老師的回答是”不知道”。因為,教育不該只是我們出題目,孩子解答……,如果可以應該讓孩子設計題目,創造思維,讓他告訴你,他眼界的看法、心中的答案,這也是郭老師推動兒童攝影教育的理念,用影像傳達看法,過去因為設備的昂貴較無法達成落實兒童攝影教育,然而如今卻可藉由數位攝影的便利達成兒童攝影教育,則可培養孩子的觀察力、感受力、想像力、創造力,因此郭老師告訴現場讀者帶孩子去攝影到了一個地方不急著去拍,要先感受現場,藉由對現場的觀察與感受再透過小孩子的眼界去拍出他想傳達的意念想法。也就是說攝影4原力(觀察力、感受力、想像力、創造力)最終合成1力就是所謂的「傳達力」。
怎樣讓孩子達到思維的創建,郭老師以四個部分並作四個對應來解說1.相機操作-求有、2.畫面結構-求有+求好、3.主題傳達-求好+求變、4.影像轉換-求變。老師透過相機實際操作的技巧與方法一一剖析解說甚至是現場示範來讓大家了解,同時也搭配郭老師所擔任的台灣兒童攝影教育推行會經常深入偏鄉部落去推廣兒童攝影教育之部落學生的攝影作品,傳達如何以小孩子的童言童語來植入攝影的技巧與方法,讓學生喜歡上攝影愛上攝影,並從中培養他們自我思考的能力。孩子看到什麼,我們無從得之,孩子有多少想像,我們更是難以與之共享。現今數位影像的發達增進影像隨拍即看的便利性,正好讓孩子藉由攝影傳達自我的思維。最後郭老師說:”先別急“請讓孩子用影像告訴你,請你聽他說。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