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1-03-05

太極拳與中醫及現代筋膜學的對話(郭于賢)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3889
太極拳是起源於中國傳統的武術,其特殊的運動模式和中醫養生的觀念息息關關,可以增強心肺耐力,幫助肌肉鍛鍊,隨著運動的時間和強度增加,讓全身都可以活動到,是各年齡層的人都可以做的運動喔!今天下午的講座,很榮幸邀請到中國醫藥大學中醫部郭于賢醫師來分享太極拳的奧秘。

郭醫師一開始提到太極拳的風格是:「架勢舒展大方,步伐輕靈穩健,身法中正自然,內勁統領全身,以纏絲勁為核心,動作以腰為軸,節節貫串。」筋膜是貫穿身體的一層緻密結締組織,包繞著肌肉、肌群、血管、神經,而包住筋膜線之螺旋線與爆發力很有關係,螺旋線是最強大的旋轉爆發力的來源,若螺旋線失衡,則打、投等動作會失去精準,亦可能造成髖關節損傷、脊椎關節退化等問題。做到正確的呼吸也相當重要,呼吸的功能是要誘發深層核心、提供腹內壓、以達到中軸穩定,若呼吸不正確,久了會下背痛及腰痠。

最後,郭醫師分享太極拳是全方位的運動,透過正確呼吸,利用慢動作細膩分解動作的過程,經過輕負重增加強效,幫助心念集中達到專注,進而讓身心靈健康及放鬆。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