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08-04-09

[講座]06/22臺灣家族史的寫作與實例分享(李昭容)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1559

家族史是歷史的開始,家族史也是具體而微的臺灣史,是地區開發史研究的基礎工作。老師的研究領域為家族史、臺灣史、文化史。臺灣家族史研究,老師開場先以板橋林家與霧峰林家、新竹北郭園鄭家與潛園林家、北埔姜家與蘆洲李家、神岡呂家與馬興陳家、鹿港辜家與基隆顏家為例。

家族史的研究方法,資料可以從官方史料(如:宮中檔、臺灣總督府公文類纂、臺史所檔案館、國家圖書館日籍資料庫、街役場公文、地政、戶籍資料等);私家史料(如:古契字、商業貿易文書、鬮書、公媽牌、忌辰簿、相片、日記。);出版品(如:各地地方志、私家族譜、人物傳、報紙、訃聞等);口述歷史或從大學圖書館、國資圖的電子資料庫等不同面向進行資料蒐集。

老師也以自己書寫鹿港丁家及慶昌行家族史的實例進行分享,討論家族崛起與經過、主要成員及關係網絡及再興的過程。透過家族史的編寫,記錄自家歷史,瞭解個人生命的由來及個人在家族及歷史的定位,還可回答「生我之後我是誰?」的哲學問題,而家族健康史也可預防個人疾病,以助生命的傳承。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