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09-10-05

[講座] 11/15 秒懂職場規則不踩雷 (黃大米)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2999
今天的講座「秒懂職場規則不踩雷」是國資圖與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青年職涯發展中心合作,很榮幸邀斜槓作家黃大米,帶來精彩的分享與面對職涯的求職、轉職、職場生存的策略。

大米老師用輕鬆中帶點幽默的方式和青年朋友分享她的觀點,從個人過去的資歷找到自己的資產。以她為例,從小一家五口擠在一間小雅房裡,撿市場裝水果的紙箱當衣櫃,鄰居只有「窮」、「很窮」、「非常窮」這三個等級。但「窮」是禮物,讓她學會「懂得看人臉色」以及「能自己解決問題」。家裡的辛苦是一個上帝給予的禮物,那個禮物是沒有退路。從看人臉色的感受,而讓辛苦成為一個印記。

大米老師傳授不少自己面試人或被面試的經驗,從如何準備履歷表的照片修圖,到如何勇敢向所有可能機會敲們。在準備面試時,請記得面試官也是人,人味跟趣味是很迷人的,也是勝出策略,更要懂得適時丟球回去給面試官,而笑容更是必要狀態。

大米老師透過自己的經歷的轉換分享,讓讀者從實例中去體驗走不同的路,會有不同思維。職人新人要很認真選擇你的產業、選擇你的位置。而進入職場後,更要體驗到不需要去討好每個人,而是要凝視如何讓自己的位置更穩。千萬別做無效的努力,讓每個所帶的位置都成為你未來的養分。黃老師透過知名作家吳淡如女士精煉自己更進一步要知道如何讓自己的專業可以透過刻意練習而更上一層樓。只要讓自己夠強,能知道如何讓自己的強項突顯,不怕沒有讓自己發光的機會。職場的本質,本來就不是在求公平。你只要有實力,是可能打破一些職場的框架。期待此次演講也能讓青年在面臨職場與人生抉擇時,多點思考或者參考,而不是尋求沒有人生的標準答案。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