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0-02-06

[講座] 02/06「戲劇」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黃品文)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3759

一般人對戲劇的印象,總是隔了一層螢光幕,或高高在上地在舞台上,讓人覺得遙遠又不切實際,其實,若您願意參與,戲劇可以融入生活並增進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本場講座邀請到慾望劇團團長暨主要編導黃品文講師,藉由走進戲劇人生的心路歷程,及精彩的慾望劇團作品介紹,與讀者分享戲劇與劇團的迷人之處。

黃品文老師於基隆女中戲劇社團啟發了戲劇表演的興趣,大學就讀中文系文藝創作組,透過大量小說的研讀、分析及創作的積累,及對戲劇的熱愛,而進入慾望劇團擔任特約演員,並成為劇本創作者。大學畢業後並接任面臨倒閉的劇團團長。然而,在現實情況下,由於經費短缺,團員收入無以為繼,劇團經營不易,黃團長曾對於自己的戲劇之路感到懷疑與迷惘,於是到澳洲打工度假,讓自已暫停下來,思考未來的道路。在澳洲期間,持續接觸當地各式表演,期間不斷浮現將不同表演模式帶回台灣的想法,於是更確定內心執著於演戲的慾望,回國後即不再迷惘,而更加堅定她的戲劇之路!

慾望劇團是一個基隆的在地劇團,成立於2004年,至今已邁入第17年。在黃團長的帶領之下,目前劇團的表演項目有三個主軸,分別為兒童劇、青少年劇、及核心創作。前兩個項目帶有藝術教育的性質,除演出兒童劇,帶領兒童認識戲劇之外,還辦理兒童戲劇營,劇團成員以引導的方式,讓參與的小朋友們完成自己的小小演出。針對青少年,則辦理「基隆青少年戲劇節」、「與青少年共演」等活動,讓青少年們藉由會議、課程、前台布置、演出等,體驗整個戲劇製作的過程,陪伴他們完成一部戲劇作品。《不存在俱樂部》一劇,即是由青少年們參與完成的作品,探討基隆為什麼是自殺率最高的城市。而劇團最受推崇的兩部代表作品為《雨信委託行》及《鐵路邊的紅花》,兩齣舞台劇皆是由黃團長透過田野調查而創作的作品,與基隆有強烈的連結,鮮明呈現在地文化特色的劇作。

演講過程中,老師特別擷取《不存在俱樂部》及《雨信委託行》劇本中的橋段,邀請讀者上台進行角色扮演,受邀讀者們都很有表演慾,第一次參與即展現精湛演技,甚至還脫稿演出,讓老師大感意外並頻頻叫好!

透過今天這場演講,我們對於戲劇與劇團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讓藝術再也不是高高在上,藉由讀者與戲劇最直接的互動與反應,讓大家在藝術滋養中同樂。我們也確實透過戲劇,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最後,邀請大家一起來看戲、與演戲!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