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1-05-07

學習可以像海盜、偵探 或駭客:素養時代的主題式學習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5673
本場講座經講師授權,已將講座錄影放在本館線上視聽媒體中心:影片網址


【學習可以像海盜、偵探或駭客:素養時代的主題式學習】
 
今天的講座很榮幸能邀請到獲獎無數的陳清圳校長,分享素養時代的主題式學習,透過走出校園圍牆,打破教育限制,將課程社區、文化產業結合,培養孩子成為成熟並具人文關懷的公民。
 
有「管家婆校長」之稱的陳清圳,十多年前,離開了台北的明星小學,回到雲林,之後接下已被「留校察看」評估廢校的華南國小校長一職;之後並兼任臺灣第一所生態學校──樟湖生態中小學校長。他看見了體制內學校的許多困境,立志在體制內推動改革。藉由山林教育、服務旅行、單車走讀等挑戰課程,形塑學生人格並培養獨立思考能力。
 
陳清圳校長認為教育並非等同於學校教育。所以,教育改革不能只在學校內進行,必須超越學校藩籬,將家庭、學校、社會三者結合。而社區即為三者融合的基本單位,所以「學校社區化,社區學校化」是推行社會教育的主流,也是當前教育改革的主要目標之一。而面對種種困境,陳清圳校長決定從社區關懷和社區文化與產業著手,打造一所生態特色學校。

陳清圳校長的願景是人、社區、環境的共好,並與孩子們約定畢業前要登5座百岳。爬一座山很容易嗎?
「這不只需要給學生體力上的訓練,還可以讓孩子心胸開闊,接觸到豐富多變的生態,更是團隊互助合作、資料蒐集、解決問題能力的好機會。」陳清圳校長分享當中的許多有趣故事:透過夏天騎單車環島、秋天百岳登頂,冬天自主旅行,並且要自己做簡報、寫計畫,激發孩子規劃能力。
 
「有行動力,才能提升孩子的自主力,」陳清圳校長帶學生挑戰攀登百岳、騎自行車環島、溯溪等一連串的活動,除了為死板的課程注入活力,也與社區發展緊密連結,親身實踐了「教育要以生命影響生命」的理念,讓學校與家長聯手,再到社區營造,不但改變了學校的命運,更改變了一整個地區的生活發展。
  
透過一步一腳印的多元學習,熱血的陳清圳校長翻轉了偏鄉小校;也翻轉了偏鄉社區。走向自然、走進社區,讓學習連結真實的生活情境,培養孩子獨立自主、溝通互動、社會參與的素養能力,為孩子打造超越分數的競爭力。
 
非常感謝陳清圳校長帶來如此激勵人心的精彩演說!最後再來回味一下校長提到樟湖國中學生王翊程令人動容的分享「在國家有點動亂的時候,我們做了一些事情,而不是那個什麼都沒有做的人。」在此疫情嚴峻的時期,希望能帶給大家滿滿的正能量!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