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1-04-11

0-99歲的芳香照護─如何以香料與香草照顧日常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2229
本場講座經講師授權,已將講座錄影放在本館線上視聽媒體中心:影片網址

在植物面前臣服的阿娥,出版了手工皂、居家香草保健與香料食譜書,她的著作就是透過植物的療癒力量照顧生活的身體力行,講座中講師提到,市面上有 119 種抗癌藥物,來自 90 種不同的植物,其中有 77 種來自傳統藥用植物,美國市場的所有藥物,有 25% 來自天然產物,抗菌藥物 74% 來自傳統藥用植物。人類僅認得地球現存植物物種的 5-10%,但最為寶貴的醫藥成果卻有 95% 衍生於植物—我們其實已經使用植物來做治療很久了。
 
芳香療法對於活化副交感神經系統、降低血壓等有顯著效果,這些效果,是如何產生的呢? 講座中介紹植物為什麼會生成精油,精油萃取的流程,為何只是「聞起來香香的」的精油,對身體與心靈有強大的療癒能量的學理依歸。老師並簡要說明了各種常見的病症成因,並舉出可用來治療的精油,及其產生療效的原因。不只是精油,吃這些精油的原型—香草,也會收到同樣的療效,講座中老師介紹了許多活用香草的菜色,對於沒有任何精油、芳療或化學基礎的人,這場講座透過阿娥生活化的語言,可以瞭解身邊植物的功效,並學習把香氣融入生活中。

在昨天台中市確診人數破萬的時候,我們也漸漸學習到如何覺察自己的壓力來源,進一步和疫情共處,在這場講座中,講師也帶我們了解如何用植物的力量來安頓身心。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