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1-07-22

樂齡益智手做活動:樹枝筆彩繪

發佈單位:多元文化服務科 點閱率:1314
樹枝筆彩繪/鄒錦峰老師
 
今天的手作課很特別,是這幾年最新流行的彩繪創作方式。鄒老師很用心的到深山去撿了許多樟樹枝、櫻花枝的枯乾的樹枝做為筆材(樹枝不要挑有中空的、因為容易斷),一根一根地將樹枝裁切成適當長度、並將筆材一端削成筆尖,用筆尖沾染帶膠性墨汁進行創作(須準備2個罐子、內放紗布對折2-3折),藉由墨色的深變化,勾勒出不同的作品,並適時予以著上色彩,展現出樹枝筆彩繪的新體驗與創作。
 
事實上,樹枝筆彩繪又稱為枯枝筆彩繪,除了乾枯的樹枝之外,老師說也可以用草、蘆桿等較硬材質的植物來作畫。樹枝筆每畫完一次就削一次。墨汁的部份,鄒老師推薦用吳竹濃墨汁,是因為它帶有膠質、在創作時比較不容易暈開,而且吳竹濃墨汁較便宜、適合一開始練習創作的使使用,在選購濃墨汁時,儘量選擇有延伸管滴式或用滴管式的,這樣比較不會一下子倒太多、或著滴得到處都是。
 
接著,老師就提供的臨摹的畫作進行分解步驟的教學,讓大家可以循序漸進地把整張圖片建構起來。一開始時,老師請大家將圖畫紙採直式平放,先畫出大約3公分的邊框,然後在內框將其分成三等份,在第一個三分之處畫上一樓房子的屋檐,樹枝筆的線條最好是畫過去再拉回來。老師強調樹枝筆的畫法,就是線條要重複畫才會顯得豐富有層次變化。接下來要畫上面三分之一的房子,從圖片中看到上層房子大概有6片窗戶的大小,這6片中,中間2個有窗戶,窗戶的上下各留2公分,用線條來回畫出窗戶的位置。然後,再畫左邊第二格、波浪板的位子。最左邊用線條一條一條的畫下來,不用太整齊,有感覺就好。再回來畫中間窗戶的窗條、窗框。接著,就開始畫一樓屋檐的雨棚,雨棚的線條大概以1公分的間距畫下來,接下來畫4大片門鐵門,鐵門要畫到底,然后中間這一片鐵門是開的,再畫上摩托車,畫完摩托車後,最後畫上電線,整個畫就活起來了。
 
老師說因為繪畫的時間不夠,所以今天就不上色,只畫陰影的部份即可,還是可以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老師隨手拿起一位夥伴的大作,將濃墨汁加一些水讓其淡化一點,然後為房子加上深淺不一的陰影,最後再以水彩筆沾點墨汁,以手指點出墨汁散落在畫作上,讓其呈現老照片的斑駁感,整個畫作瞬間活了起來唷。最後,大家開心的拿著自己的畫作與老師合影,也有個別學員於課後要求與老師合影,許多人頻頻要求明年還可不可以再開一次,顯示這堂課受歡迎程度。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