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1-05-25

樂齡健康講座:腸道保衛戰,一齊來鬥「痔」(線上講座)

發佈單位:多元文化服務科 點閱率:2421
腸道保衛戰,一齊來鬥「痔」/賴香君醫師
 
面對這個較難以啟齒的小病,賴醫師以輕鬆的態度、條理分明的細說此症狀的成因、種類、如何將其控制在最佳狀況,避免日後影響日常生活。一開始,賴醫生便說肛門有內/外括約肌,痔瘡組織為正常生理功能構造之一,位在直腸與肛門周圍,由黏膜下的血管叢與纖維結締組織所構成,具有軟墊作用,並協助內括約肌內襯將肛門閉合好。痔瘡沒有症狀並不需要治療,但若發展成病態的痔瘡,就會產生可能症狀如:血便、肛門口出現脫垂或腫塊、肛門口搔癢(這是屬於外痔)、疼痛、偶爾有糞便滲漏等情形(這是所有痔瘡患者的惡夢),這時就應進一步尋求診治。
 
劉醫師指出:人家常說十男九痔、或是十女九痔。事實上,便秘、久站、久蹲、懷孕等都容易患有痔瘡。一般來說,年長的人較易患痔瘡、女性在懷孕過程中比較會有痔瘡,生完會緩解一部份,但仍需好好照顧。劉醫師除了介紹內外痔、說明內痔4級的症狀及治療方式、同時亦提供一個簡易的檢核表作為檢核是否為痔瘡的危險族群,同時亦將內痔的形成從中醫的治療方式說明風火燥結型、濕熱蘊結、氣陷、氣滯血淤等分型的治療方式。此外,對於輕微症狀的痔瘡,劉醫師建議採溫水坐浴、一天進行3~4次,每次10~15分鐘,可緩和急性發炎、改善水腫、放鬆括約肌、減少痔瘡周圍的刺激與搔癢,用藥的時間通常以沐浴後、排便後及睡前等較少使用肛門的時段較佳、藥效較長。
 
在飲食上,應避免吃辛辣的東西,儘可能控制良好的飲食、增加日常飲水以及膳食纖維,同時要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痔瘡二期吃中藥可以有較好的恢復,但到了四級就無法避免要用手術予以拿掉。針對痔瘡的藥物上,劉醫師指出,使用痔瘡藥物中,仍有部份藥物有類固醇的問題,需在醫生建議下謹慎使用,使用局部麻醉劑會減少異物感及不舒服,但會有濕疹產生的副作用,如果實在癢到受不了,劉醫師建議可以使用喜癒痔。目前亦有口服新藥,其取自於槐樹(是自古以來中醫治療痔瘡很有效的藥材),而中醫的槐花散也是治療痔瘡的名方。如果採用中醫治療1-2個月仍未見效果,會建議去開刀。現代西醫非常進步,痔瘡開刀算是小刀、速度很快,有的時候只要用橡皮圈綁一下子,就可以讓痔瘡在日後掉下來。
 
在第二堂課中,劉醫師介紹便秘的中醫治療方法,提醒要留意大便的顏色、形狀,正常的便是定義在第3 & 4 型,不會每個人的便是每天都一樣的,大便的顏色、以黃褐色為主,如果像瀝青那麼黑、可能是腸胃道出血,平常飲食須儘量避免一些會引起便秘的食物。而大便的組成包括:水(佔7成)、纖維、腸道菌/黏膜等新成代謝後的細菌屍體。大便的質地的硬或軟通常與其在腸道的時間長短有關,若大便在腸道比較短就會比較軟,反之則反。大便若很硬,通常第一個是跟水有關,說明便秘的種類及引發的症狀、並介紹如何遠離習慣性便秘、避免影響胃腸蠕動的NG食物,應吃高纖助便的飲茶、解鬱茶飲、消食茶飲、多食益生菌等,而且可以多吃鳳梨, 奇異果, 木瓜, 火龍果等水果。飲食若不調整的話,只能一直靠吃中藥或藥物來控制是很不好的。劉醫師還介紹了幾個助排便的穴道指壓(尤以按壓支溝穴是治便秘特效穴),讓大家可以借由指壓穴道來達到緩解便秘的現象。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