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07-10-02

[講座]12/29看見孩子的亮點 當孩子生命中的伯樂(王晴)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2752
王晴老師是親子教育專家及講師,有21年的教學及個案輔導經驗。因為經驗的累積,在講座中老師用影片及個案為例加上淺顯的語言,讓聽眾用很輕鬆的方式去聆聽親子相處溝通的訣竅。
愛孩子並幫助他們,同時也教導孩子敬重並幫助父母。做個耳聰(聽到孩子的心聲),目明(看見孩子的需求)說話算話遵守諾言值得信任的家長。要培養孩子有解決問題的能力,不要當直升機父母,因為父母做太多,孩子會學得少。培養有能力的三步驟:1.觀察(用眼睛看、耳朵聽、用心學);2.學習;3.練習,才能內化成真正的能力
老師以旅美華裔動畫家劉大偉(曾製作《獅子王》、《美女與野獸》和《花木蘭》等膾炙人口動畫電影)為例,因為繪畫老師一句「You can do it.」肯定及讚美的語言,肯定了他的畫畫天分,也因為繪畫老師主動將劉大偉一幅畫作,拿去參加全美國中學繪畫比賽,贏得前20名小畫家美譽。從此自信的拿著一張紙和一支筆,把作品變成藝術品,確定了自己的方向。
透過讚美和鼓勵的語言代替責駡,老師也提供了溝通的神奇公式:同理傾聽+神奇咒語=治療。用孩子的高度看待事情,傾聽孩子的聲音,瞭解孩子的需求,同理傾聽勝過千言萬語。而神奇的咒語有:我瞭解、我知道、我明白、我聽到了、我注意到你了、謝謝你的幫助、有你的幫忙真好等正向的語言,配合温柔的語氣和菩薩的臉孔,用溝通代替責駡。相信世界上没有真正的蠢材,只有放錯地方的天才。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