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1-03-24

光影相生・詩書茶琴-明道大學文傳系師生聯展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1581
光影相生 明道大學中華文化傳播系師生聯展於國資圖隆重開幕
 
發布日期:111324
策展人:文傳系林勤敏主任0932-545452
新聞暨媒體中心 盧韻竹0919-191181
聯絡信箱:yclu@mdu.edu.tw 
明道大學與國資圖共同合辦「光影相生・詩書茶琴」明道大學文傳系師生聯展自2022年3月24日起至4月17日止在國資圖2樓藝文走廊展出。「光影相生」明道大學中華文化與傳播學系師生聯展,以詩書茶琴文化藝術及影音傳播為主題,今日(3/24)於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2樓藝文走廊辦理開幕活動記者會。該展覽將中華文化的詩書茶琴作為底蘊,結合現代影像傳播技術,以書法串起詩歌茶琴的圖像光影,將文人創作時心靈流動的點滴,交織成藝文圖像的彩衣。開幕記者會由國資圖館長劉仲成、明道大學校長郭秋勳共同主持,台中市文化局及知名詩人蕭蕭、明道文藝創社社長陳憲仁等多位藝文界人士出席祝賀,「廣陵琴派」第12代傳人石冰以古琴配合書法大師蘇英田的揮毫,琴音與書法行雲流水的配合,令人驚艷。
 
明道大學校長郭秋勳表示,本次展覽由文傳系林勤敏主任擔任策展人,結合文傳系三大人才培育主軸:結合了中華傳統美學與新穎的影視科技,其中以茶道文人羅文玲的茶席詩韻、君子六藝的古琴樂音,配合新銳導演詹皓中的城市流影,以書法貫穿交織成令人動容的生命故事,重新演繹大眾心中的中華傳統文化,邀請民眾踴躍前往觀展,體驗詩書茶琴的美好。
 
策展人明道大學文化傳播系主任林勤敏表示,本次師生聯展以「光影相生・詩書茶琴」為主題,展現學系三大領域專業內容:第一類是影像傳播作品,以「城市流影」為題,創作理念為光亮照映出陰影,光與影兩者共存相生,就如同希望與失望並存,讓生活的面貌得以豐富,從《城市顆粒》、《光廊流影》、《末班車》三個作品中透析生活的所在,讓觀者從城市流動的影像中,以觀看者的角度選擇留下或流走。第二類是「茶琴詩韻-遊藝共鳴」,古琴因有七條弦,又稱七弦琴。古琴已有三千年的歷史,是中華文人必修六藝之一,也是打開中華文化大門的鑰匙。茶為滌煩子,茶道文化是明道大學博雅教育的重要課程,是養成溫柔敦厚通情達理重要的優雅教育。明道大學的茶文化課堂,從古典的溫柔,帶領學生走向當代的敦厚,通過學習六大茶類及茶文化,用暖暖的純淨的茶湯,連結彼此的心,關懷從來不需要言語,只是手掌心的那杯清淨的茶湯,生命因茶溫潤柔軟!第三類則是書法作品,明道大學擁有全國唯一的書法博士班,故本次展覽以書法串起詩歌茶琴的圖像光影,讓創作者心靈流動的紀錄,在筆尖下流淌著生命的感動,時間越久越加鮮明燦爛。
 
中華文化與傳播學系希望透過這次展覽,將中華傳統文化底蘊的詩書茶琴,結合現代影像傳播技術,讓師生走出課堂、走入展場,讓自己的創作與觀賞者共鳴對話,實踐從「做中學」的教育精神,展現作品的生命力與正能量。展場作品融合生活美學及新穎科技,動人內容,重新演繹大眾心中的中華傳統文化,3月24日至4月17日期間,歡迎民眾踴躍前往觀展,體會詩書茶琴為生活帶來的美好。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