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0-02-17

[講座]02/21 樂齡健康講座:樂齡皮膚介紹與保養&男性更年期的荷爾蒙治療

發佈單位:多元文化服務科 點閱率:1278
樂齡皮膚介紹與保養/施朝仁醫師
 
第一節課的介紹,以以冬季皮膚問題為主。施醫師一開始即說明人一出生時如嬰兒般臉都肉肉的、有很多膠原蛋白,隨著時間長大、慢慢膠原蛋白流失而開始有細紋出現,然後逐漸老化(表皮天然保濕因子流失、玻尿酸減少、黑色素增加等),就如同新車一出廠新亮無刮痕,開久之後就會愈來愈多刮痕。所以老化是正常,但要儘量延緩肌膚老化問題,讓自己的心情保持愉快。
 
施醫師指出:內因性老化是無法避免,因為它是遺傳基因控制的,外因性老化則環境因素所引起的是可以避免,如:紫外線,還有PM2.5。另外,還有自然性與光老化,兩者最大的區別可由穿衣覆蓋部位與陽光經常暴晒部位,如果連肚子的皮膚也會癢痛,那就是內在(內臟)問題,但若只有因穿衣服引起的刺激(ex.毛囊炎),則由皮膚科治療。照顧好皮膚三大步驟:清潔、保濕、防曬。有關老化皮膚變化包括:乾燥、冬季癢、皮膚變薄、皮膚鬆弛(含皺紋、眼袋)、表情紋、粗糙、暗沉、黑斑、老人斑、日光性角化症、皮膚癌、皮脂腺肥大、老年性紫斑症等。
 
其中,皮膚變薄常見於老人,多因抹其他治療藥後產生;而曬斑是平的,老人斑指臉上有突起粒狀;皮膚癌中最怕黑色素癌,治療約半年以上還不會好的皮膚病,很可能就要作切片,若發現自己的皮膚有不明的黑斑,請用手機記錄自己皮膚的發展狀況,大約1-2個月拍一次,要遠、中、近各拍一張,可找別人幫忙拍。拍照時最好旁邊放一支尺,觀察變化,發現有異立刻找醫生;皮脂腺肥大是良性,可用雷射處理,或吃口服A酸。手腳皮膚最厚,開的皮膚藥類固醇是最強的,其他部份則視皮膚厚薄開不同程度類固醇的藥。所以一條皮膚藥膏不宜抹到底。施醫師並提供如何有效改善及治療皮膚問題的建議。
 
男性更年期的荷爾蒙治療/吳哲安醫師
 
吳醫師指出:睪固酮為睪丸產生的雄性荷爾蒙,是一種荷爾蒙,男生的肌肉會比較大且多,是因爲男性荷爾蒙比較多。睪固酮是由多個碳原子、氫原子、氧原子組成。男生的肌肉會比較大且多,是因爲男性荷爾蒙比較多。睪固酮的多寡與睪丸的精子製造與正常勃起、骨骼密度、肌肉多寡、攝護腺肥大與否、腦部,有重要的作用。
 
男性荷爾蒙約35歲以後才會緩慢地下降,但女性則在40-45歲時大幅下降。如果你時常:長期疲憊、情緒消沉、對事情缺乏動力、性功能下降、肥胖、力不從心、肌肉無力或氣力不佳,那麼你有可能患了「低睪固酮症」,這是中年男性常見卻經常沒被診斷出來的病症。吳醫師指出男性也有更年期,並提供男性更年期的10個自我檢測項目,如果出現3個以上症狀就是睪固酮低下症狀,
應立刻處理,否則其背後會隱藏著慢性疾病的風險。
 
而面對更年期,吳醫師指出:男性應該要規律睡眠、不熬夜、經常運動、儘量深蹲!如採用用健走或游泳的方式,至少要要20-30分鐘,男性荷爾蒙的補充,可以用打針或是葯物方式治療,醫師現場提供多項不打針的作法,延緩睪固酮老化的方式,但這些都是自費的。補充男性荷爾蒙,可以使運動變好,肌肉量會增加,目前尚無副作用出來。男性荷爾蒙的補充,以半年為一期,補充到2年,腰圍會比同年齡的小,骨質密度會越來越密!。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