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1-03-11

第 70 屆全國學生美術比賽特優作品巡迴展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2894

以藝抗疫.青春百繪

70屆全國學生美術比賽特優作品巡迴展

由教育部指導、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主辦之全國學生美術比賽特優作品巡迴展.今日(3/11)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辦理開幕活動記者會,展期自111311日至111320日止,於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1-2樓、4-5樓展出,本展一直以來都是各級學校學生們藝術創作發表的重要賽事,對於培育學生美術創作素養及促進美學教育之養成上具重要地位。110學年度雖經歷疫情嚴峻的挑戰,各界師生仍攜手共度,以藝抗疫,完成年度競賽盛事,成績斐然。國資圖劉仲成館長致詞表示繪畫是人類最原始的語言也是一種溝通表達的工具,並說每個人都有他自身與生俱來的天賦,而今天的得獎者所具有的天賦則是在藝術創作上,鼓勵這些得獎者未來繼續帶著這份獨特的藝術天賦在學習的路上持續發揮創意進而發光發亮。

走過70個年頭,無數藝術界的璞玉從這裡開始閃耀光芒,對於藝術的嚮往與美的感知,創造出一件件獨具特色的優秀作品。全國學生美術比賽起源於學生美展,項目包含繪畫、西畫、平面設計、水墨畫、書法、版畫及漫畫等7大類、共55組,是國內最具規模的學生藝術競賽。本學年度共約5萬件作品參加縣市初賽,經評審獲選送至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參與決賽者總計8,673件,最後計有101件學生作品脫穎而出獲得決賽「特優」,約佔總參賽人數1.2%,實屬難能可貴。

本學年度特優作品中,題材包含校園與日常感受、社會時事與環境議題、內心省思與無限發想等,尤其這兩年疫情改變了民眾生活模式,學生們用藝術表達對疫情的強烈感受,在在展現出年輕學子的多元創作與對生活及社會人文的關注。

各類特優得獎作品都深具特色,其中繪畫類國小中年級美術班組,臺南市麻豆國小林子晴同學「古厝樂活」作品,細膩描繪古厝建築,以繽紛的色彩及豐富筆觸,將平凡生活呈現的靈活生動。一樣取景自生活,帶有青少年獨特的感性觀點,彰化縣精誠高中謝昕妤同學的作品「Angle」,多層次的空間呈現讓主題充滿生命活力,以不同的觀看角度娓娓道來生命的篇章,既寫實又抽象,既嚴謹又優雅,獲西畫類國中美術班組特優佳績。基隆市安樂高中附設國中葉沛蓉同學,今年以民眾跟風改名參與商家宣傳活動時事為主題-「鮭魚之亂之我是誰?」,以幽默的手法呈現商家開心的表現與消費者願者上鉤的畫面,不僅是為搏君一笑,更是對時下各種社會現象有所省思,作者從國小高年級跨入國中美術班組,連續兩年獲得漫畫組特優,創作實力不容小覷。

新北市大觀國小寧采婕同學的作品「人類與地球的戰爭」獲得水墨類國小高年級組特優獎項,她將現今病毒與人類抗爭的難解習題,用水墨意象誇大詮釋,作品描繪現實中人類對疫苗的渴望與需求,十分切合時代的脈絡與印記。版畫類國中美術班組由新竹縣竹北國中的劉恩彤同學獲獎,作品「COVID-19」將疫情變化過程中,醫護人員、病毒等做為主題造型,透過畫面分割呈現,沉穩的色調、粗細變化豐富的線條,表現出疫情期間社會的氛圍。

平面設計類高中職普通班組特優獎項由桃園市平鎮高中曾之云同學的「濕地風情展新藝」作品獲得,以地表多樣生物性最具教育意義的濕地場景,明亮高彩度的畫面吸引觀者進入蜿蜒無垠的空間,沿途各類物種及景緻描繪的鉅細靡遺,值得細細欣賞。書法類大專美術系組特優獲獎者為長榮大學的黃冠瑜同學,其現場以瘦金體書寫,筆法勁利流暢,結字平整中富姿態,可見於此體研學頗有心得,落款行書亦筆意清雋,從容優雅。

為提供更多藝術觀摩及體驗學習的機會;展覽後續將至高雄、基隆、金門等地巡迴,歡迎社會各界及師生共襄盛舉,交流分享藝術的成果,一同感受「青春百繪」的魅力!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