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1-06-08

從慢到靜‧客倌請用茶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3150
本場講座邀請到斜槓作家葉中雄校長,以"從快到慢.客倌請用茶"為主題,分享從教育工作者看待茶、從哪時候開始喝茶、喝茶的情境、日常喝茶的情境、茶的人文底蘊深厚等等濃郁的茶學問。
 
不論是作為休閒嗜好或是日常飲品,茶一直都是我們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環,隨著生活步調愈發緊湊、快速,更發展出茶包、手搖飲、瓶裝茶等各種方便的獲取方式。這樣的便捷雖然豐富了飲食文化,卻也使你我在快節奏的生活模式上愈行愈遠。茶可以是三五好友相聚的理由,也可以是一個人獨自靜心的修行,也可以用茶來調解人際關係。
 
葉中雄老師分享,他並不是茶師,也不是茶人,喝茶的人多,愛茶種茶的人更多,他並非要透過這本書討論茶的專業,只是抒發多年喝茶的情懷和人文風景。「一杯茶」緩衝時間,多聽彼此之間的看法及品茶帶出細膩的思考跟溝通,不論是對人還是對己,他想分享的就是這份「喝茶的純粹」。
 
這場講座重點是不是講泡茶、也不是講種茶,而是分享如何品茶品生活,不只是講茶,更是講人生!如果要品茶品人生,就要改變步調,由快調節至慢,慢就是好、慢就是鮮。
 
燒一壺水,煮一杯茶。隨著熱水注入,蜷縮的茶葉逐漸舒展,綻放出獨一無二的香氣。順著茶香,帶領我們回歸最純粹的初心,尋覓片刻靜謐所帶來的美好。這些歷程需要心境慢下來,才能靜靜體會到。在忙碌的世界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寧靜自得。
 
即使不講究茶道,簡單的泡茶程序也大多需要一點時間,這就會讓一個人武裝的情緒得以緩解,加上茶湯高溫燙口需要慢慢品嘗,從而也能緩和焦躁的情緒。
 
效率致勝的社會,一味求快可能會帶來耗竭的人生,用一杯茶的時間,可以幫助我們找到一個平衡點,帶領我們拋下世俗的繁忙與波折,在泡茶、品茶的步驟中放慢腳步,探索自己的內心。
 
初嘗時苦味濃烈,但待苦澀褪去,才發現甘甜滋味迴盪在舌尖......人生不也是如此嗎?從一片茶葉到一杯茶,是一段漫長的旅程。品一味茶可以從許多盤根錯節的關係、滿滿壓力的工作環境抽離出來。
 
除了談茶談人生之外,葉老師也透過自己新書的內容,補充多項品茶小知識,從茶的種類、名稱、泡法、保存方式等,邀請讀者一同共享茶湯回甘的美妙滋味!感謝葉老師今日帶來講到滿有茶香的品茶饗宴。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