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0-09-25

[講座] 09/25 焦慮與恐慌症圖解 悅讀讓不安止步 (張清棊、蔡明萱)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2397
今天的講座「焦慮與恐慌症圖解 悅讀讓不安止步」,邀請到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張清棊帶大家認識焦慮與恐慌症;另外也邀請到新創電商行銷-蔡明萱總監與大家一起來分享如何透過閱讀療癒自我的心靈,獲得紓壓放鬆,擁有健康快樂的好心情。
 
據調查台灣壓力指數為全球第二高,僅次南韓。能夠找到自己壓力的來源,並積極尋求解決的方法,學習與壓力共處,達到健康的人生,已經成為現代人生活中最重要的課題。
 
今天的講座首先由張清棊醫師教大家認識恐慌症與焦慮症,雖然是非常常見的身心疾病,但其實常會與身體疾病混淆或者一起出現,讓人摸不著頭緒。其背後的原因,是因為身心其實是一體的,因此身體的疾病有時候會用情緒來表現,而情緒難受的時候身體也會不舒服,因此如果對常見的焦慮、恐慌症多一點了解,就能在面對壓力的時候能夠降低恐懼,進而適當的處理或治療身心的疾病,迎向更輕鬆開朗的人生。
 
了解焦慮恐慌症發病的原因與機轉,才能治好讓人惶惶不安的病症。張醫師並於講座中分享透過放鬆技巧、心理諮商、心理治療,以及藥物治療 (身心科、精神科) 等焦慮的治療方法。
 
蔡明萱總監接著與大家分享「書目療法」,意指「將圖書作為療癒之用」,又稱為療癒閱讀、讀書治療、閱讀療法。書目療法乃是利用圖書作為一項輔助工具,治療個人的情緒困擾問題 (包括未遭遇情緒困擾問題者),適用於所有年齡層及族群,皆可透過閱讀而獲得助益。
 
根據文獻紀載,遠在古希臘時代,即已開始使用圖書資訊資源,幫助當事者解決心理問題,且協助個人學習面對生活問題的技能。因此可透過閱讀進行自我調適,紓解壓力,放鬆心情,同時亦能使個人的情緒淨化,藉以解決心理或情緒上之問題,並進一步產生積極進取的態度。
 
疫情時代帶來的社交隔離、孤獨;擔憂染疫傷害健康的焦慮、壓力以及經濟不穩定衝擊生活層面的安定,從而對心理健康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聽完講師們的分享,大家對於焦慮與恐慌症有更深入的了解,焦慮症是一種為了因應環境威脅的情緒反應,正常人皆有焦慮反應,有時候它甚至是解決問題及克服困難的原動力。但超出自身可以承受的壓力,會帶來不同程度的身心靈影響,就要考慮接受專業的治療。
 
另外,透過書目療法,亦可以滿足身心靈健康促進的感性需求,閱讀情緒療癒素材,能提升心理韌性,隨時隨地豐富心靈能量。當感到困頓無助時,閱讀便能成為每個人「心靈療癒」最佳解方。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