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1-07-26

樂齡日常常見症狀與疾病

發佈單位:多元文化服務科 點閱率:1934
樂齡日常常見症狀與疾病/林筱珍醫師
林醫師說台灣從2018年已經邁入高齡化社會,到了2025年就進升為超高齡社會,也就是每5人中有一人是65歲以上,到了2070年的時候,我們社會上的老年人口比例會超越歐美日各國,成為世界上少數老年人高比例高達40%的國家,因此,當家中有一個人倒下的話,就會有家中的人來支應,通常是配偶、子女。所以我們在強調的是健康的老、大齡的老化。
 
林醫師接著說以下的分享資訊有許多是參考國健局網站上的資料,大家有空的話可以上網查詢。林醫師第一個介紹有關樂齡日常常見症狀與疾病是腦血管疾病,她說腦是人類非常重要的器官,人的大腦50-60歲還是發展的高峰,而腦中風的就是指腦部有一個weak point、其黃金救援時間是3-6小時,大部分的中風是可以藉由健康的飲食與生活型態、治療積極控制三高來預防的。當一個人表示眼睛前有黑矇,這是中風前兆之一,通常是頸動脈狹窄的可能、以透過照超音波得知,這時要請心臟內科醫生幫忙評估。此外,醫師同時提供如何判別腦中風的4個判別動作、以及腦中風的評估表。通常,男性大於45歲、女性大於55歲、有家族病歷史的比較容易得腦中風。
 
面對中風議題引發大家的高度關注,林醫師建議家裡最好有血壓機、每天量血壓,血壓就像是溫水煮青蛙,因為我們人的血管是會慢慢的來感受你血壓的增高,除非是一下子升高才會感覺!但也不需要1-2次的突然升高就以為自己高血壓!要儘可能讓我們的血壓控制在120-80間。除了高血壓外,醫師提到低血壓的情形女生大於男生,低血壓的人要注意是不是頭暈、貧血,建議心電圖、心臟超音波都要作,比較是心臟沒有力。如果檢查都沒有問題,會建議偶而可以吃鹹一點,高血壓則要吃少鹽!醫師並建議從掌握三高關鍵控制數字、選擇健康飲食、養成規律運動、維持健康體重、拒絕菸酒危害、定期健康檢查等面向來預防腦中風。林醫師建議吃東西盡可能吃食物的原型,少油少炸或加工過的食物,BMI的最標準是21-22,但不建議再繼續瘦下去,因為過瘦的風險會很高、身體健康警訊會一直冒出來。
 
接著,醫師以圖示說明血管是如何阻塞而發生冠心症的(從正常血管→逐漸堆積→形成阻塞→產生粥樣硬化),我們常常看到電視上的戲劇裡演著有人捂著心臟然後很痛苦的表情,就是冠心病。林醫師並介紹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同時以表格化方以,一目了然的呈現出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與三級高血壓關的關係。並說明心臟本身所需的氧氣主要靠三條分枝的冠狀動脈供給,只要這些血管保持健康,心臟就能保持完整的功能。中老年人的心臟病,以高血壓性心臟病、冠狀動脈心臟病較為常見,心絞痛、心肌梗塞是常見的冠狀動脈心臟病,更是形成猝死的主要原因。已確認無法改變的冠心病危險因子,包括遺傳基因、種族、年歲增高,可以改變的是: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症、抽菸、家族有心臟血管疾病的病史及更年期後之女性等因素。林醫師提醒應避免4個容易發生冠心病的情境,同時留意冠心病的典型症狀。並建議大家可以朝向地中產型飲食為佳、運動要兼顧到全身的身體都有動到,除了走路以外,也可以做一些瑜珈、負重訓練,沒有喝紅酒習慣的話、建議少喝,最好採多樣性的運動。如果還是習慣以走路、爬山為主要運動,也要作好保護好自己的膝蓋。樂齡&大齡的運動量以:一邊在做運動、還可以跟別人說話,但有一點點喘是最適合,而且每天2500cc到3000cc的水,瘦一點的人就喝2000cc的水。
 
由於醫師介紹的議題十份契合在場的樂齡族維持健康的學習需求,講座過程中許多樂齡族踴躍提問、林醫師也耐心詳細解說,即便在中場休息時間還是有許多樂齡族向林醫師請益,最後的10分Q&A時間,也延長成為25分鐘才結束,顯示樂齡族對健康知識的需求渴切。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