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09-10-25

[講座] 10/25我的鋼彈生活軌跡(高晧庭)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6311
       鋼彈,對於1970、80年代的臺灣小男生來說,一定印象深刻!國資圖首創大學圖書館與公共圖書館聯合策展,與靜宜大學蓋夏圖書館、獨立收藏家高晧庭老師聯合規劃展出「鋼彈進駐圖書館-鋼彈不只是鋼彈教育展」,配合此次展覽邀請到高晧庭老師來分享鋼彈收藏多年的心得。
       高老師一開始提到,一個角色會吸引人的原因,是作品內涵的轉變,從「玩具銷售廣告」到「科幻故事」,而一個作品成功的要素:有好的故事架構、開放民眾的參與、完善的銷售策略。《鋼彈系列》為富野由悠季所製作機動戰士鋼彈一作所延伸出來的一連串續作、外傳及其他系列,在動畫播映結束後才開始推出鋼彈模型的商品,而鋼彈的機械設定與敵我雙方的登場人物都有各自獨特的世界觀及強大的美學能量,對此後的科幻作品產生了巨大的影響,也影響日本科學家執著於人型機器人開發的潛在原因。在臺灣,有許多早期鋼彈及其他動漫在民間流傳的軌跡,例如早期只有三臺播放時代的電視,只能播放具教育性質的動漫,或是主題曲必須符合當時的社會風情,像是搭配臺灣傳統音樂等,可以遙想當年的時代氛圍。
       另外,高老師提到鋼彈隨著世代不同,造型有所不同,在每個人的眼中都不一樣。在父母眼裡的鋼彈,是童年時期的回憶;在女性同胞眼裡的鋼彈,大多都長的一樣,是男性對於鋼彈模型的狂熱、宅男的象徵;在媒體眼裡的鋼彈,只要是造型或是配色像的都叫做是鋼彈;在他眼裡的鋼彈,是一部能夠跟隨參與的作品,且隨著年紀而共同成長,是青春的回憶,或是延伸成課程發展、展覽展示、講座分享的可能性;BANDAI(萬代,鋼彈銷售商)眼裡的鋼彈,是消費者口袋的錢包。「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鋼彈。」對大家來說,自己心中的鋼彈是什麼模樣呢?有屬於自己的鋼彈歷史軌跡嗎?最後高老師誠摯邀請大家來國資圖觀賞「鋼彈不只是鋼彈教育展」,展期是10月13日至11月22日,歡迎一起進入鋼彈的世界吧!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