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08-05-22

[講座]06/02 樂齡健康講座:「夏日」定炎炎?— 漫談夏季怡養心神保健之道

發佈單位:多元文化服務科 點閱率:1085
「夏日」定炎炎?漫談夏季怡養心神保健之道 / 黃明正醫師
 
黃醫師一開頭即用了一個艷陽天下的喝水者開場,問在座的樂齡讀者說:您有沒有覺得台灣的夏天好長?都快年底了還在吹冷氣,他打趣的說在台灣似乎只有很熱的夏天與不熱的夏天,並從24節氣、農曆、公曆、天文學到氣象學說明夏天的定義。透過溫度統計圖,我們不僅看到了全球及台灣的暖化情形日益嚴重,也發現台灣夏天夜晚的散熱速度慢、開冷氣的天數愈來愈長、穿厚外套的天數愈來愈短。
 
黃醫師接著指出夏天有許多的「熱傷害」,意即我們的身體在酷熱環境下無法有效維持正常體溫,進而產生不適症狀。第一個介紹的就是中暑與熱衰竭,透過圖片的解析,讓在座的樂齡讀者清楚其間的差異,並說明中暑與熱衰竭的基本照顧方式及步驟,包括:(1)將患者移至陰涼處,(2)搧風以降低患者的體溫,(3)用水擦拭患者的身體讓其降溫,(4)讓患者平躺、並抬起患者雙腳高,(5)於患者意識清醒時補充水份。如果完成這些步驟後,病患仍沒有恢復意識,這時就要叫救護車,讓專業人士來處理。
 
夏季最為熟悉的中暑,事實上可以分為「陽暑」及「陰暑」。前者大太陽下長時間曝曬,肌膚熱,大汗出,身倦煩燥,頭暈頭重感,四肢倦怠,食慾減低,口渴飲多,小便變少;後者乘涼飲冷,造成毛孔閉塞,腸胃不適,胸悶噁心,腹痛腹瀉,身熱怕冷,流汗少,頭重身倦,食慾不振;黃醫師指出中陽暑可以採刮痧、喝綠豆湯/酸梅湯/吃西瓜等方式緩解,中陰暑最好的方法是最好的緩解方式是流汗散熱或按壓內關穴、勿刮痧、忌貪涼飲冷/生冷瓜果/沖冷水澡/勿久呆冷氣房。醫師還現場教大家如何找出正確的內關穴。
 
此外,黃醫師亦介紹夏季常的皮膚問題,包括搔癢、濕疹等問題。中醫會建議從內服藥、外用藥、藥浴、針灸等方式來改善之,黃醫師還現場教大家如何找出正確的曲池穴、血海穴、陰陵泉,透過穴道按壓方式,以減緩皮膚不適症狀或改善,並透過物理及化學環境因素的控制,以預防皮膚問題的發生,透過正確洗浴知識的建立與實踐,以維持良好的皮膚狀態。
 
最後一個主題,黃醫師談到了夏季大家最難拒絕的誘惑:冰品,並問大家:吃冰飲冷有這麼十惡不赦嗎?透過飲冰史的介紹,大家了解到其實冰品在周朝即開始有了,在古代有儲冰室是古人地位和身份的象徵、高階以上的官員才會有「冰鑒」(按:比較像現在的冰箱,原理和保溫瓶相似)這種寶貝。醫師以條列理由說明為什麼中醫要您別吃冰?並引用黃帝內經說明夏季養生之道並細心的提醒在座的讀者有關夏季飲食、夏日消暑、夏日補養原則,最後亦介紹常常聽到的三伏貼的概念及最佳貼三伏貼的時機。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