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0-11-02

[講座]11/07 樂齡健康講座:中醫啟動免疫力 提升防疫療癒力(線上)

發佈單位:多元文化服務科 點閱率:1464
中醫啟動免疫力  提升防疫療癒力/蔡佳玲醫師
 
蔡醫師先提出在中醫的觀點裡,現代人免疫系統不如以往的可能因素:過度清潔和殺菌、人工化學產品、不良生活作息、營養不均衡、缺乏日曬、運動和飲水不足。很多人覺得自己吃的很健康,有吃蔬菜沙拉,也有喝精力湯,營養一定夠,但重點是要均衡飲食才對,所以蔡醫師說不宜一天三餐吃精力湯,裡面有些食物太涼了,建議中午喝,還可以加薑;另外水果若從冰箱拿出來,記得要退冰再吃並且建議飯後吃,而性質比較冷的水果像白柚、杮子、蕃茄不要多吃,適量即可。
 
缺乏日曬的部分,要常曬太陽,尤其是更年期後,每天曬個10-20分鐘,不要直接曬頭,這樣容易造成頭暈,要曬肩膀+腰+脖子+後腦勺部份,因為這裡有很多跟呼吸道相關的穴道,如果無法曬太陽者,可用吹風機或暖暖包來代替。另外每人的飲水量,是將自己的公斤數乘以30的毫升量,這只有開水和湯的部分,若是喝了一杯苶葉水,請再多喝1杯白開水,而喝了一杯咖啡,則要再多喝2杯白開水,才能補充足夠的水分。
 
蔡醫師向大家介紹了10個穴位,做為日常保健可使用:
1.風池穴:暈車/中暑均可用。
2.中脘穴:不建議吃飽時按,保胃穴,對嘔吐、打嗝、胃酸,都有很好的抑制作用。
3.關元穴:如果冬天怕冷,或手腳冰冷的人,可以用艾條灸個5分鐘,很好的效果,另外排尿的問題、膀胱過動症都可以用。
4.內關穴:非常好用,寧心安神、止失眠、心悸、胸悶等心胸病證。
5.合谷穴:鎮靜止痛,按壓的時候有痠感即可,不要壓太大力形成瘀青或破皮。
6.委中穴:治療腰背疼痛、腹痛,腰閃的時候可以按壓舒緩不適。
7.百會穴:在兩耳間與頭部正中心交會點,安神、醒腦、明目,升提陽氣。
8.足三里穴:調節機體免疫力、增強抗病能力,如果會很酸,則要多按壓。
9.三陰交穴:是脾/肝/腎經的交會線,很常用在婦科及肝病,甚至用在補血上使用。
10.湧泉穴:用在腦部、腦中風或孩子轉骨時使用。湧泉穴:用在腦部、腦中風或孩子轉骨時使用。 

此外,蔡醫師亦十分推薦耳穴保健法,她建議每天早上起來的時候,都按壓自己的耳朵,把耳廓往外/後拉,耳垂往下拉,耳朵如果哪個位子特別的紅,若該處特別的酸的話,就常刺激此處。每天都這樣的按摩耳朵,就會作到全身性的保健,許多人瑞老人的耳垂大, 都是很好的保健方法之一。最後,蔡醫師更親自示範用右手掌弓起成一個碗狀,然後拍打左腋下,之後再用左手掌弓起成一個碗狀,然後拍打右腋下,同時並作了多種可以在家輕鬆做的健康操,讓大家可以簡單提升自己的免疫力。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