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1-12-16

A Flight Plan for Life: 為人生製作飛行計畫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2452
擁有「風景最美辦公室」,飛行員駕駛先進的客機環遊世界!美好畫面背後,需要付出多少心血與累積,才能順利起飛呢? 你知道飛行訓練不只需要技巧,更需要用心研讀比人還高的書嗎? 飛行員不只每年要體檢、每半年還要考一次口試與模擬機? 除了頭好壯壯、英文流利,溝通能力也要好? 想成為民航機師或飛航教師,需要取得那些執照? 擔任教官也要兼心理輔導老師?

今天閱讀講座感謝洪敦宜教官透過飛航教師的觀點,帶你深入了解飛行員所需的特質、訓練的過程、職涯選擇,讓夢想起飛!

首先洪教官飛行四力與人生四力來破題,飛行時需要四力平衡,為了快速上一堂空氣動力學課,飛行的四種力是發動機推力P、升力Y、阻力x和飛機重力G。是飛機在等速直線平飛時,它所受的力。同樣人生需要四力的平衡,洪教官說生活的四種力量是健康、目的、生命和責任。就像飛機一樣,這些力相互抵消。健康(推力)抵消生命(阻力),而目的(提升)抵消責任(重量)。當然,卡在中間的不是飛機,而是你。

另外成為飛行員首先需要考慮的是特質,運動神經、英文能力、數理運算、愛念書、創意、警覺性、紀律、團隊合作、冷靜沉著。洪教官分別就不同案例來解析這些特質的重要性,其中洪教官透過被拍成電影的《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為案例,該航班在起飛過程中遭鳥擊,兩個引擎同時熄火失去動力,從飛機引擎吸入加拿大雁到成功迫降只過了 208 秒,在迫降的過程中,薩利機長先在河的上空繞了一圈,讓乘客們做好心理、生理準備迎接水上迫降。完成難度超高的水上迫降,不但機體完整,機上人員也全部倖存,堪稱是航空史典範。

洪教官也以自己案例說明曾面對飛機失去動力,完全沒有引擎推動的狀況下,整個過程安靜地嚇人。如何應變的驚險情形解析飛行員養成的不容易。飛行員需要常常臨危不亂、冷靜應對,憑藉豐富的經驗和高超的技術面對突發狀況。

成為飛行員的第一步可以透過:培訓與自訓,駕照的類型又分為私人駕駛執照、越野飛行、儀器檢定、商用駕駛等類型,百萬年薪、時常都能出國遊玩,當機師似乎好處多多,但高薪的代價:密集而高強度的工作排程,而每一次飛行,肩上扛著好幾百人的性命,需要承受的壓力也很大。看起來光鮮亮麗的機師也有不少不為人知的甘苦,時差、工時長、高風險,最重要的是自律跟意志力,要時時刻刻維持好的體能、精神和熱情。

為維持證照的有效性,飛行員每半年要接受一次複訓模擬機考核,還有一年一度的飛行考試。而飛行員的職涯規劃,有飛行教官、空軍、樹叢、飛行員、民航機師、飛行傘、熱氣球等等,洪教官分別介紹各種類型飛行員的特殊性來解析如何挑戰自己,完成飛行員的夢想。最後洪教官也針對愛書的讀者們介紹不少關於飛行員的好書,讓更多熱愛飛行的夥伴,理解如何入門。洪教官最後想對心意未決、躊躇不前的航迷朋友說:「沒踏出第一步,永遠不知道自己行不行!」,邀請各位讀者運用原子習慣這本書的方式,每天都進步 1%,一年後,你就會進步 37 倍;每天都退步 1 %,一年後,你會弱化到趨近於 0!利用這本書的四大法則:提示、渴望、回應、獎賞,幫助自己完成各式的夢想,感謝洪教官的精采分享。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但很遺憾的是,不是所有的夢想,都可以有實現的時候。謝謝洪教官提醒我們無稐如何不能忘記追夢的那份初心。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