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08-12-24

[講座]1/05 樂齡健康講座:玩音樂-抗老化的秘方

發佈單位:多元文化服務科 點閱率:1600
玩音樂--抗老化的秘方/劉彥山醫師
 
劉醫師一開頭即帶來專業的音響設備及吉他,並以老化是人類不可逆的發展為開端,同時戲稱自己也是樂齡族。他指出老化的因素除了遺傳外,還有環境因素的影響,壓力則是在眾多環境因素的原因之一。而抗老化的方法有很多種,音樂治療算是比較新的一種方式。他並引尼采的一段話來為音樂對人類生活的影響作註解:「如果沒有音樂,生活就是一種錯誤」。
 
劉醫師認為,音樂治療簡單取得,又沒有副作用,只要是在自然界的聲音,包括:早晨的鳥叫聲、潺潺流水聲、各種樂器的演奏聲、歌唱聲等都是可以舒壓、治療疾病的良藥、抗老的處方箋。音樂治療是以音樂來達到恢復、維持及改善心靈與身體健康的治療目標。透過音樂治療,可以使壓力荷爾蒙可體松下降、增強免疫力、舒解壓力、改善睡眠品質,而音樂治療對大腦的影響,它可以刺激大腦顳葉的海馬回,可以活化BDNF,可以改善器官與動作的統合力,可以刺激多巴胺的分泌。
 
在整個2小時的講座中,劉醫師穿插著許多的醫師玩音樂舒壓、創作音樂治療曲目,他個人也在演講的過程中小露了2曲國語及西洋歌,讓國資圖的聽眾一飽耳福,又聆聽到最新的醫學治療方法。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