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08-10-16

[講座] 11/9光怪陸離的蜥蜴事件簿(林思民)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2702
講到爬行動物,你會想到什麼呢?舉凡鱷魚、蛇、烏龜、蜥蜴都屬於爬行動物,兩棲爬行動物在近年引發社會大眾的好奇,雖然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人投入觀察、飼養、繁殖、研究,也衍生不少保育和管理的問題。本場講座和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合辦,邀請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的林思民老師,從各種爬行動物的生態、行為、形態、生殖方式,為大家揭開種種光怪陸離的蜥蜴生活事件!
 
蜥蜴是兩棲爬行動物之中多樣性最高、歧異性最大的一個類群,為了讓大家對於爬行動物有深刻認識,老師帶了兩隻國外的蛇蜥和白化種的王蛇和大家近距離接觸,蛇蜥和蛇乍看之下長得很像,其實牠們最大的差別是蛇不會眨眼而蜥蜴可以(壁虎除外),另外,蜥蜴有外耳孔而蛇沒有,這兩個特徵是分辨蛇和蜥的最大指標。老師緊接著介紹許多爬行動物光怪陸離的生活和形態,像是蛇蜥在地底前進的方式、蜥蜴的四色視覺、如何分辨紅黑黃色的蛇有沒有毒、爬行動物如何脫皮、公母怎麼分辨、究竟在交配還是打架,藉由一幕幕精彩的影片和圖片,揭開這些鮮為人知的爬行動物冷知識,體會大自然生命的百態和奧妙。

林思民老師認為從國民對待蛇的態度,可以看到一個國家在動物福利的成熟度;從國民對蛙的態度,就可以看到一個國家對周遭環境的敏感度,所以說兩棲爬行動物可說是自然教育最好的素材和指標,臺灣要邁向友善的自然環境需要大家一起來努力。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