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1-12-28

樂齡旅遊講座:星空帶我去旅行

發佈單位:多元文化服務科 點閱率:1301
星空帶我去旅行/廖藤葉
 
廖老師一開始先簡介自己從大學習就開始踏上追星探索的簡歷,老師接著說西方的星座共有88個星座,包括我們常講的大熊星座、小熊星座、獵户星座等等。而在中國文史中的星空體系共有28星宿,包括我們常講的紫微、天市、太微等等。而熒惑守心:指的是火星(災厄)靠近天蝎座的心臟,而這個心臟指的是青龍的心臟,也就是古代皇帝的心臟,因此在古代熒惑守心,可是災厄的象徵,是不祥之兆阿!
 
老師指出:事實上在台灣就能看到的銀河,只要是高海拔的地方、天氣晴朗都可以看得到,網路上也有很多觀星看銀行的推薦地點。有了觀星用的APP以後,看天空的人口仍舊沒有變多,因為大家太仰賴APP了。老師接著說在臺灣能看到的月全食接著,就秀出一張2022/11/8拍到的天文奇景,就是在台中住家附近拍到的月全食照片,所以說月全蝕到處都可以看得到,不用特地跑去哪裡追著拍。即便錯過了這一次,再等到2025年3月14日就可以拍到了。然而,下一次月掩天王星時間則是2038/4/12了。老師更進一步的強調:下一次月全食,而且是月掩天王星,要再過2322年才能看得見,也就是說必須到西元4344年才可以看見,聽了老師的介紹後,才發現原來我們日頂著的天空,居然有這麼多珍貴的畫面及星象,一再被錯過﹗
 
老師指出,她的追星象有時候是出國旅遊剛好碰巧遇上的,譬如在2018/7/28去義大利時、碰巧遇到義大利威尼斯月全食,於是就用簡單的手機相機功能把它拍下來。一般人認為血月是災難前兆,老師不僅解釋血月的形成、並強調:血月是自然現象,和災難無關。老師的星空旅行觀測紀錄工具包括:肉眼、日記本、相機、三角架。老師特別分享了她專程看極光的旅遊經驗,她說看極光要選擇太陽黑子活躍年去最好,觀測極光時要避開光害(月亮是最大的光害),而看極光不僅自己要穿得夠保暖、連相機都要穿羽絨衣保暖(不然無法拍照),同時要耐心等到沒有雲的時候、天色也夠暗,就可以等到極光出現,在課堂上老師多次分享在加拿大阿拉斯加費爾班克斯、在零下47度的情況下去追極光,還說阿拉斯加費爾班克斯遊客中心會發放極光證書。在中國,舊唐書中也有記戴極光紀錄、但中國古代認為極光是不吉利的。
 
老師說看完極光,可以順道在附近旅行,並分享在挪威北極圈之內的羅弗敦群島,因為天氣陰霾無法看到極光,就去看看羅弗敦群島最特別的曬鱈魚的鱈魚架,鱈魚架上的鱈魚都是最新鮮的鱈魚,這個鱈魚架已經成為當地有名的觀光景點。老師說極光能否見到,完全看天候陰天厚雲、下雪下雨是看不到極光的﹗接著,老師介紹日全食的觀測旅行,經老師解說後才知道原來日食種類分為:日偏食、日環食(實際上也是日偏食的一種)、日全食(這是令人魂牽夢縈的天象)。而最近的日環食是在2020年6月21日的夏至、老師在雲林彰化看得很清楚,至於日全食的觀看經驗,就非常殘酷的有時間軸上的遙距了,因此老師說:想要看日全蝕,就只能專程出國看日全食,順便旅行。
 
日環食的整個過程大約2個小時,前面約有1個小時的日偏食不斷的移動,而中間的日全食則僅在了2分鐘,這2分鐘所拍攝到的日全食的鑽石亮度大小,代表著其價值性,鑽石克拉數愈大、價值性愈低,而行家在拍日全蝕時,其相機都不停的咖咖咖…,沒有時間讚嘆或聊天,因為要拍最重要的全食,它是用秒在計算拍攝,這畫面太珍貴了。老師分享她有7次日全食觀測紀錄,並有6次、成功觀測到833秒。老師不斷的提醒在進行日食的觀測時要注意安全,因為太陽的亮度、溫度,很非常的高,不能用肉眼直接觀測太陽、要透過專門的減光濾片,老師並分享日食的安全觀測道具製作。
 
老師在分享追日全時的同時,也分享她在附近順便旅遊的照片。例如:在2019年7月2日於智利拉西雷那拍到的日全食連拍照片、順便玩了復活節島;在2012年去澳洲拍日全食,順便旅行澳洲的大堡礁、熱帶雨林;在2017年追日全食時、順便去一趟黃石公園、拱門公園、華盛頓州麥田區等地。老師說:離現在最近的日全食,有3個日期,而她將選擇去埃及追日全食。整個星空旅遊的分享,在眾人陶醉的觀賞與聆聽中很快就結束了,大家在課程結後以熱烈掌聲回老師的精彩分享。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