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08-10-31

[講座]11/03健康講座-如何排憂解悶

發佈單位:系統資訊科 點閱率:1118
如何排憂解悶/陳弘偉醫師
 
陳醫師一開頭即問大家:憂鬱到底是情緒?還是疾病?並說憂鬱是正常的情緒,人遇到挫折或不如意,難免會悶悶不樂,但是情緒過為嚴重,就會產生憂鬱症,此時的憂鬱症就變成一種精神官能症。一般盛行率大約是15%,女性罹患憂鬱症的比例大約是男性的2倍,但在台灣的盛行率較低,並不是因為台灣較不憂鬱,而是台灣人礙於情面、認為憂鬱症須找精神科看診而裹足不前所致。
 
面對21世紀三大疾病之一憂鬱症,雖然不需要治療,時間久了也會好,但是也會重新再得到。一般而言,未經治療之憂鬱症,其發作時間長度為 6-13 個月;有治療的憂鬱症,其發作時間約為 3 個月。陳醫師指出:憂鬱症人類歷史上牽涉最廣泛、最嚴重、花費最高、影響最大的疾病,林肯及邱吉爾也曾為憂鬱症所困,國內許多影藝名人亦有此困擾。如何得知自己是否具有憂鬱症傾向呢?陳醫師提供一個簡易的檢測量表,供大家參考。憂鬱症的治療可以是吃藥、電痙攣療法、照光治療等方法。除此之外,面對生活上的壓力而逐漸產的負面想法與憂鬱心情,陳醫師提供許多的引導方式、正向思維、轉念法、適度的從事放鬆的活動,讓大家遠離憂鬱、重拾生活好心情。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