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0-11-16

[講座]12/05 樂齡健康講座:你的體質「補」對了嗎?(現場講座)

發佈單位:多元文化服務科 點閱率:1779
你的體質「補」對了嗎?/賴香君醫師
 
今天的樂齡健康講座終於回到實體課程進行,但為饗無法與會讀者,我們同時行了YouTube直播,讓讀者可以在線上一同學習。賴醫師說中醫將人的體質分為分為平和質、氣虛質、陽虛質、陰虛質、痰濕質、濕熱質、血瘀質、氣鬱質、特稟質9種體質,醫師指出:普通型體質也叫平和質。平和質的人先天發育良好,後天調養得當。氣虛質的代謝偏低,建議要早睡早起;年輕人陽虛質的人應少吃冰,年輕人陰虛質的人要多補水、老人家晚上起床會口乾亦屬陰虛質。而濕熱型的人,性格比較容易急躁易怒,臉上常會有青春痘產生、口苦口臭。特稟體質是一種比較特殊體質者,最常看到是過敏體質,現代人因為吃東西過甜、又喜歡吃麵包類的東西,所以很容易引發過敏體質。
 
賴醫生指出常見的體質偏差可分氣血不足:包括氣虛、血虛、陰虛,而在氣血有餘部份則包括:氣滯、血淤、痰濕等。而賴醫師亦針對氣血不足與有餘,提供相對應的食療法:氣虛可以食用人參、黃耆,血虛可以食用甜味、肉類食品,陰虛可以食用滋潤質厚的食品;並且可以用芳香療法改善氣滯情形,多食苦味(苦瓜)來通血淤,當覺得四肢重滯、血脈不通者,可以用針灸、吐納等方式進行改善;而痰濕質的人可喝玉米鬚茶、四神湯、山藥等食材來去痰排濕。此外,賴醫師亦提供體質偏差簡易保養方式,睡眠充足可以改善氣虛、血虛、陰虛,而適度的運動可以改善氣虛、氣滯、血淤、痰濕,而可以正常吃喝拉則可以改善血虛、陰虛、血淤、痰濕等現象。
 
賴醫師指出,中醫講的風氣是指感染,我們應該儘量避免受到外界的風氣所影響,因為外在的受傷會慢慢影響到我們的臟腑,所以在外在風邪可以在經絡的部份趕快治療,就不會進到臟腑。面對健康養生法,賴醫生分享傳統中醫的養生看法,她建議每天飲食的份量以五色蔬菜佔五成,而五穀豆、魚肉蛋奶則佔另外的五成。令人訝異的是神農本草經將藥材分為上品/中品/下品三等級,而上品類竟是我們日常吃的五穀雜糧、蔬菜類的。所以五穀雜糧+蔬菜是養生食品的上品,勝過補藥。課程最後,賴醫師並分享三個簡易的養生操(八段錦、太極八法、太極養肺法),讓大家可以在平日時即可練一練,多多保養自己的身體。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